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全国
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探访总书记刚去过的这座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9-19 09: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河南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革命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并与当地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亲切交流。一位名叫黄德耀的红军后代紧紧握住总书记的手,介绍了自己的革命家史。他的外祖母晏春山被捕后受尽了酷刑,仍不为所动,最后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纵身跳下悬崖,被誉为大别山的“江姐”。

  在大别山这片红色热土上,又有多少像晏春山这样的英雄儿女为革命献出生命,将鲜血染红大别山的山山水水!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总书记刚刚去过的这座博物馆,聆听革命先烈的动人故事,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建于1984年,该馆展出了鄂豫皖苏区牺牲烈士概况和部分著名烈士事迹,展示了先辈们在革命斗争中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建立的丰功伟绩。

 

  总书记曾驻足观看的这面展墙上,显示了鄂豫皖苏区三省各县在册烈士概况。鄂豫皖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创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在创建、巩固、发展和保卫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全区先后有200多万人参军参战,有近100万人牺牲,登记在册的烈士为130351人,大部分英烈没有留下姓名。当时,不足10万人的新县就有55000人牺牲。

 

  展板展示了大别山“江姐”晏春山英勇不屈的感人事迹。

 

  晏春山(1893—1935),河南省新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积极协助革命军建立柴山保根据地,带领潘湾一带农民参加“白沙关暴动”,后担任光山县弦南区四乡苏维埃妇女主席,组织妇女拥军支前,曾一次就送三十多个青年参加红军。1935年5月,她不幸被捕。敌人给她灌辣椒水、上压杆、钉竹签、烧烙铁,她拒不屈服,后来敌人逼她带路去寻找红军游击队,途中她高呼口号,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这一区域展示的是烈士程儒香的英雄事迹。

 

  程儒香(1898—1928),河南省新县人。他于1898年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给地主放牛,1926年参加革命,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担任箭厂河农民自卫军大队长,并参加了“黄麻起义”。他带领72名突击队员率先攻破黄安城,将红旗插上了黄安城头。1928年,因叛徒告密,程儒香被捕,面对敌人威胁利诱,他说道:“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敌人对他施用十余种酷刑,他最终受尽折磨,英勇牺牲,时年30岁。

 

  这幅油画展现了英烈潘忠汝检阅鄂东军时的情景。

 

  潘忠汝(1904—1927),湖北省黄陂县人,1926年入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夏来到黄安从事革命活动,领导黄麻起义,任总指挥。1927年12月5日,敌军夜袭黄安城,他指挥部队顽强抗击,先后六次杀进城内,七次掩护战士突围,当第七次掩护战士往城外冲杀时,不幸腹部中弹,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时年23岁。

  早在潘忠汝上中学时,他就写下一首自勉诗:“尧天舜日事经过,世态崎岖要整磨。不肯昏庸同草木,愿输血汗改山河。 ”

 

  这幅油画展示的是英烈蔡申熙牺牲时的情景。

 

  蔡申熙(1906—1932),湖南省醴陵县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鄂豫皖苏区参加指挥了第一至四次反“围剿”作战,是一位功勋卓著的军事家,并为红军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干部。1932年10月,在两河口战斗中,蔡申熙身负重伤。妻子曾广澜得知消息后赶到他的身边,他看到妻子一直在悲痛地流泪,于是劝说道:“别难过,革命总会有牺牲的。你要永远跟党走,坚持下去。”不久,蔡申熙英勇牺牲。

 

  这是先烈吴焕先建立党支部时使用过的党旗。

 

  吴焕先(1907—1935),河南省新县箭厂河乡四角曹门村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开始在家乡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建立了新县第一个党小组。他曾任中共黄安县委书记、红四军十二师政治部主任、红二十五军七十三师政委等职。1934年,他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政委,与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率部开始长征。1935年8月21日,吴焕先在甘肃省泾川县四坡村掩护大部队渡河时,与敌人激战,身中七弹,壮烈牺牲。吴焕先被称为红二十五军军魂,在革命斗争中,他有六位亲人牺牲。

 

  鸟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鲜红的主题雕塑“红旗飘飘”格外引人注目。这件雕塑象征着在大别山区的红军队伍和他们的革命斗争精神生生不息,火种不灭,红旗不倒。先烈们永远离去了,但他们的英灵与山河同在,他们建立的功勋与日月同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芳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王利萍 河南省新县纪委监委 刘瑜 资料提供: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