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全国
评论丨守初心是为更好地担使命
发布时间:2019-07-11 10: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常常听见很多党员干部回顾过去、回望初心,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纯真质朴的情怀,让很多人经历了一次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这是主题教育的良好开端,也是面向未来的崭新起点。不忘初心,是为了更好地担当使命。

  赤子情怀最动人。做一件事的初衷,是实现目标最初始最强大的力量源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无论走得多远,发展到什么程度,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都不能背弃理想、动摇信念,疏远群众、脱离群众。这是珍贵的初心,更是永恒的使命。

  回望初心,更要回归初心。初心不是用来怀念的,而是需要倾尽全力去实现。戏谑明明“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如今却只求“得过且过无功无过”;感慨敢闯敢拼的热血男儿,已经被磨成患得患失的因循守旧之辈;痛惜想“做大事”的有志青年,却拐上只想“当大官”的歧路……拿“现实如此、又能如何”的说辞安慰自己,把初心还给岁月,让理想活在过去,懈怠的依然懈怠,庸碌的依旧庸碌,这不是真正的唤醒初心,更无法勇毅地担当使命。身处伟大时代,党员干部万不能把初心当作那道可望而不可即的白月光高高挂起来,而应化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方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正视差距,更要弥补差距。党中央在部署主题教育时,提出“四个对照”找差距的要求。检视问题、找到差距,都并非万难之事,狠抓落实、弥补差距,才是更大的考验。倘若一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就深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打起退堂鼓;一对照党章党规,就抱怨标准太高、要求太严,进行自我减压;一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就吐槽情况太复杂、矛盾太突出,只想推卸责任;一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就以“楷模确实伟大,一般人学不了”为借口原谅自己,那么差距就永远是差距,问题就始终是问题,还谈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视差距的正确姿势只有一种,就是痛定思痛、迎难而上,不断缩小差距直至弥补差距,唯有如此,个人才能实现蜕变,事业才能得以发展。

  “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初心,在奋斗中闪光;使命,以奋斗来兑现。行进在新长征路上的每一名共产党员,愿你初心不变一如当年,使命在肩勇往直前。(北京 何艳)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