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全国
想为敢为 勤为善为
发布时间:2019-03-26 08: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天的改革,动“奶酪”的硬仗多了,取舍“两难”的矛盾多了。值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为敢为、勤为善为。这既是勉励,也是鞭策。

  葆有“想为”的境界。想为是一种主观上想做工作、想干事情的思想自觉,也是一种想做好工作、干成事情的价值追求。想为是打头的,只有想为,才会去做。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当下,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翻越,还有许多“隘口”“激流”要征服,必须葆有主动作为的精气神。

  砥砺“敢为”的担当。敢为是一种气魄和胆识,是迎难而上、向险而行的勇气,是锐意进取、踏浪前行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40年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各级党委政府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的担当史。我们之所以能开启“强起来”的时代新篇,靠的就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凭的就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的那一股子气、一股子劲。敢为不是任性乱为、恣意妄为,有的领导干部为个人政绩“贴金”、前程“涂粉”,不顾实际大搞“政绩工程”,罔顾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如此作为,只会失去人民信任,损害改革开放事业。

  锻造“勤为”的作风。“政如农功,不勤无以成事。”勤为是宗旨所需、成事之要,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的重要前提。要始终坚持“以习劳苦为第一要义”,把民生改善放在肩头,办好该办的事,千方百计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杜绝庸、懒、散,告别虚、浮、拖,以“马上就办”的行动干事,用汗水浇灌党和人民的事业,用双手推动改革开放“大潮奔涌逐浪高”。

  练就“善为”的本领。善为展现的是技巧与方法,体现的是能力和素质。善为是克服矛盾困难、打开工作局面的关键。善为就要善于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善于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善于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有了金刚钻,才揽得瓷器活”。善为的能力和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随着一届党委政府任期的增长而自然提升,需要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来提升、经年累月的实践来增强。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一个“为”字。想为敢为,勤为善为,以有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孟庆毅 苏丕发)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