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全国
伟大文明 共映未来
发布时间:2019-03-25 09: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引发意大利各界热烈反响。文章指出,中国和意大利两个伟大文明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去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览。展览汇集展出了中国和意大利共38家博物馆、200余件(套)文物珍品。观众们可以看到,青铜、玻璃、丝绸,遗存着东西方文明交往的痕迹;画作、信件、书本,记录着两个文明巨人跨越万水千山相遇的美丽故事。这些珍贵的文物,经历了数百年、上千年,虽然默默无语,却始终是历史忠实的见证。

  实物为证,有着延绵不断五千年文明传承的中国,曾经辉煌的身影那样清晰。比如,中国发明的罗盘对东西方认识和探索世界极为重要,在传播到欧洲之后,不仅极大地促进了欧洲航海的发展,也开启了海上的“丝绸之路”。这是中国智慧在历史上对世界、对人类文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之一,也是我们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拥有丰厚历史底蕴的一个鲜明例证。

  今天,我们讲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信我们所传承的中华民族文化独特魅力,相信中华文明给予我们的智慧与力量,坚信我们能走出一条胜利的中国特色之路。不仅如此,在中国人的眼中,文化差异性构成了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使世界更美好。我们的文化自信,不是闭关自守,而是对客观世界的多重认识、尊重与包容,在坚守自己特色的同时,科学借鉴他人长处,从而使自身得到发展和进步。

  细细品味每一件策展者精心挑选的文物,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中的中国元素,以及中国艺术中的西方影响,呈现出不同文明之间彼此交融、共同发展、兼收并蓄的历史风貌。多元文化和谐共生、不同文明相互影响,千百年后,我们仍可穿越时空去触摸历史脉络。从古老的丝绸之路到如今的“一带一路”,东西方之间和平发展、共同追求进步,这是人民的意愿,也是时代发展的大势。

  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回望过去;现实是新的开始,能够照见未来。深厚的历史积淀,给人们以启示,应该从历史沧桑中汲取宝贵经验,对当今国际关系、国与国的关系认真深入思考,找到开启灿烂明天的钥匙。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世界发展繁荣创造机遇,这应是各国政府的责任所在,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美好愿景。

  “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最大的志同道合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追求。在春天深耕厚植,才会迎来秋天硕果累累。历史如是,现实亦然。(聂新鑫)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