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全国
各级纪委监委把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
紧盯重点任务 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19-03-22 08: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要真正把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摆进去,抓准切入点,切实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立足职能职责,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不只是湖南,连日来,各省区市纪委监委陆续召开会议,对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各省纪委监委把“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作为推动各地各部门解决好各自领域内“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手段。

  北京市纪委监委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走在前列,立标杆、做表率,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确保“两个维护”落实落细;重庆市纪委监委要求,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的作用,强化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贵州省纪委监委要求,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重点盯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查处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等问题。

  “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防止公权力对微观经济的不当干预,对作风不实、不作为、乱作为及吃拿卡要、索取好处费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零容忍’,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下功夫,以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实效确保公权力廉洁高效运行。与广西一样,贵州、四川、湖北等地纪委监委要求用好用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旗帜鲜明惩戒不收敛、不收手、不忠诚、不老实、滥用乱用权力的干部,旗帜鲜明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给被诬告陷害者及时澄清正名,让真正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各地纪委监委在工作部署中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

  针对脱贫攻坚中一些地方存在“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现象,甘肃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即察政治要求落实治阳奉阴违、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领导机关作风治文山会海、察领导干部履职治不严不实,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及时发现、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政绩观错位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防止问题层层下交、责任层层下交,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河南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拿出硬招数,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本报记者 李张光)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