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全国
监察全覆盖带来的变化系列报道⑧:补齐体育领域监督短板
发布时间:2018-05-28 08: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陕西省长武县纪委监委查处的该县文体旅游局原会计曹某对单位支出票据审核把关不严一案在当地的科教文卫和体育界引起关注。

  经长武县纪委监委调查,曹某在担任文体旅游局会计期间,对单位支出票据审核把关不严,存在部分支出票据原始资料不完善、部分票据差旅附件时间不一致、白条支付劳务费等问题。最终,曹某受到警告处分,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被问责。

  “真没意识到,一名会计对单位支出票据审核把关不严已构成违法行为,这对我来说是个警醒,今后一定加强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接受监督。”长武县文体旅游局一名承担文化市场监督检查工作的非党员干部听了曹某案的情况通报后说。

  监察法第十五条规定,监察机关对“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进行监察。“从事管理的人员”主要是该单位及其分支机构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该单位及其分支机构中的国家工作人员。此外,公办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及其分支机构中层和基层管理人员,包括管理岗六级以上职员,从事与职权相联系的管理事务的其他职员;在管理、监督国有财产等重要岗位上工作的人员,包括会计、出纳人员,采购、基建部门人员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监察机关可以依法调查。

  曹某案通报后,该县文体旅游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以曹某的违法案件为警示教材,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吸取教训,认真学习监察法,不触“底线”、远离“红线”。

  据了解,曹某案是长武县监委成立以来办理的首例职务违法案件。“公办的科教文卫体等单位承担着重要的社会管理职能,与行政机关相比,这些单位一直被视为‘清水衙门’,长期以来存在监管薄弱、行业性不正之风蔓延等问题。县监委成立以来,我们重点对这些单位进行了监督。”长武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车小明说。

  无独有偶,福建省莆田市最近也立案查处了一起公办体育单位公职人员的案例。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业余体校校长姚某将教练员伙食补贴直接以购物卡的形式发放给在校11名工作人员,违规发放金额共计32186元,并授意将2名不符合文件规定享受伙食补贴的后勤人员列入发放范围,负有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5月21日,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对姚某立案调查。

  涵江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陈辉斌说:“监察体制改革后,我们对公办体育单位的管理人员进行了监督,特别对专职教练员伙食补贴、运动员伙食补贴、运动器材采购等重点领域加大监督检查。”(本报记者 叱骁峰 陈金来)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