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全国
勇做改革护航者和先锋队
发布时间:2018-03-23 08: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认识这次改革,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对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为伟大改革保驾护航。

  为伟大改革保驾护航,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改革决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的利益关系之复杂,都是少有的,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落实落地作为检验党性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的重要实践,把加强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改革航船始终沿着正确航向行稳致远。

  为伟大改革保驾护航,必须坚持把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保证令行禁止。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是打头的、管总的纪律。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程中严明政治纪律,就要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拖延改革等问题,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决不允许借改革之名谋取私利。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各级党委(党组)领导下,会同有关职能部门,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等问题。对失职失责、敷衍塞责的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从重处理,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为伟大改革保驾护航,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历史、具体地结合起来,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决完成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勇做改革的先锋和表率。在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纪检监察机关既是重要承担者又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一方面,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并与中央纪委合署办公,是这次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目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机构组建、人员转隶、合署办公等方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初步实现了“形合”,还要继续做好大量“神合”工作,聚焦“人”这个最重要因素,持续推进政治融合、理念融合、工作融合、文化融合,真正做到合编、合心、合力。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章和宪法的捍卫者、守护者,必须以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有力行动践行职责使命,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改革主体责任落实、在机构改革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确保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有序实施。

  改革潮涌风帆劲,跃马扬鞭拓新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忠于职守、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用精准化的监督检查、动真格的坚决查处、强有力的严肃问责,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