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全国
充满制度自信 反映人民意愿
——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3 08: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积极做好监察法立法工作,经过两次认真审议和公开征求意见,常委会决定将监察法草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

  “根据宪法精神和有关法律原则,采取创制性办法及时妥善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有关问题。”

  ……

  3月11日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主要工作,对今后一年工作提出建议。

  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表示,报告政治站位高、充满制度自信、体现时代特征、反映人民意愿,充分显示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坚持立法先行,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报告显示,五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25件,修改法律12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46件次,作出法律解释9件,立法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效果好。

  “报告顺应了时代要求,反映了人民意愿,彰显了法治精神。”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在审议时表示,报告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同在重庆代表团、有着30多年司法工作经验的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代表说,作为司法工作者,对全国人大围绕国家安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加强立法感受最深,特别是对宪法进行了修改,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高度统一。

  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看来,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来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不仅完成计划内的立法工作,还做了很多改革性的探索工作,如授权检察院进行公益诉讼试点等,把司法体制改革向前推动,进一步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工作报告中,有关修宪的内容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宪法修正案的高票通过,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后,走出人民大会堂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激动地告诉记者。

  完善监督工作机制,用积极作为赢得人民信赖、支持和拥护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五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26件法律和1件决定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83个工作报告,作出7件决议,开展15次专题询问和22项专题调研,监督机制更加完善,监督实效不断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亚兰是一位连任代表。她注意到,常委会的工作报告赢得10余次掌声,是一份沉甸甸的工作总结,“尤其是加强监督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为代表履职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也认为,五年来的监督工作扎实有效,特别是在落实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制定备案审查工作规程、建立全国统一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等方面,令他印象尤为深刻。

  执法检查工作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一个突出亮点。五年来,仅涉及教科文卫领域的执法检查就有七项之多,检查了职业教育法等七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对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感受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监督工作深入拓展,主要表现在执法检查方面,特别是对重要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说,“我在过去工作中经历过人大执法检查工作,也参加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工作,这些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法律落实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发挥职能作用,保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依法进行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着力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先后作出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改革试点和在全国各地推开的决定,经两次认真审议和公开征求意见后决定将监察法草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和在全国各地推开的决定,为改革有序进行提供了法律支持,确保改革于法有据、顺利实施。”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表示。

  多名代表告诉记者,当地人大常委会对改革试点工作高度重视、鼎力支持,专门制定相关问题的答复函和工作方案,整个过程紧锣密鼓、蹄疾步稳,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助力这项重大改革走上快车道、迈向新征程”。

  代表们认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丰富和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是探索中国特色监督制度的创制之举。监察机关要对人大负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根据宪法制定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提高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水平。

  “干大事勇于担当。”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辉忠在审议报告时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宪法修改、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赋予设区市地方立法权等工作影响深远。

  “工作报告中,我非常关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内容,也非常期待监察法通过后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韦振益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瞿芃)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