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全国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之一
发布时间:2018-02-13 08:4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不松劲 不停步 再出发

  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1月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胜利闭幕,通过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工作报告。报告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要求,通篇体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主题,贯穿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提出了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纪检监察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出发、再创佳绩提供了指引。

  党的十九大后,中央纪委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做好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起草工作。赵乐际同志对报告起草多次作出明确指示,亲自审改报告,先后主持召开5次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办公会议进行研究;到福建开展调研并召开部分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长和省市县纪委书记座谈会听取意见,还专门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11月底,工作报告印发包括各位中央纪委委员、各省区市纪委书记、中央纪委各派驻纪检组组长征求意见。中央纪委常委会认真研究各方面意见建议,对报告稿作了反复修改。

  党中央对报告起草工作给予坚强有力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并发表重要讲话,各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政治局委员提出重要修改意见。可以说,这次全会工作报告起草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集中了全党智慧。

  报告有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立场。二是总体基调严,通篇贯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释放出党的十九大后持续从严、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向党内外宣示了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清晰思路和坚定决心。三是部署工作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从8个方面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既有巩固、深化,又有拓展、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展现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四是自律意识强,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明确提出“五个确保”的要求,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展现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的队伍的鲜明立场和使命担当。

  工作报告全文贯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这条主线,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这是全文的源头和统领,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包括4个方面: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三是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不断提高依规治党依规履职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

  报告明确指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管党治党重要力量,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驰而不息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报告就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提出“三个关键在于”;就中央纪委担负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提出“三个带头”;就纪检监察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提出“四个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就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三个清醒认识”和“三个不能有”;就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不断提高依规治党依规履职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出“三个坚持”。这些要求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针对性,必须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第二部分,2018年重点工作。这是报告的主干部分,结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突出年度特色,着眼未来5年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充分体现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担当。报告提出了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报告部署了8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三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四是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五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六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七是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每一个方面的工作部署,都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有力推动十九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积极回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发展需要。工作部署既明确了推进思路,又细化了方法路径;既有明确的原则要求,又为探索创新留下空间,全面具体、要求明确、切合实际,实现了中央精神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的有机结合。特别是报告专门用一个章节,对“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出重点部署,体现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导向,有很强的针对性。

  第三部分,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这是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做好各项纪检监察工作的组织保障。报告着眼于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和活力,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旗帜鲜明提出“自觉忠诚于党,确保政治过硬”、“加强能力建设,确保本领高强”、“领班子带队伍,确保履职到位”、“敢担当善作为,确保作风优良”、“恪守清正廉洁,确保自身干净”这“五个确保”的高标准、严要求。

  这是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对十九大报告强调的“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具体化,是加强队伍建设的“纪检版”。报告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不少新要求,比如,强调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强化纪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意识,突出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功能,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当“包公”,坚决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等等。这些新要求,既继承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机关抓自身建设的好传统好作风,又结合新形势新情况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标准,释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坚定不移抓队伍建设,强化自我约束和监督,坚决兑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的强烈信号,为新时期抓紧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对于进一步增强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必将产生有力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