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全国
把派驻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17-12-11 08: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前景壮丽辉煌,任务繁重艰辛。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要认清形势任务,牢记职责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把派驻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

  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要把握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十九大报告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要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既在全党的政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又带头在本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好纪律建设这个治本之策。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并列起来,形成了更加科学完善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要把纪律建设作为开展执纪监督的主要着力点,继续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要把握好加强党内监督这个重要保障。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新修改的党章明确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我们要把牢定位,聚焦主业,着力在细化监督措施、用活监督资源、增强监督效果、提升监督能力上下功夫,切实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要把握好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个目标方向。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保持定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综合监督单位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坚持和完善派驻监督基本路径。既要坚持纪检组成立两年多来实践中形成的有效经验,又要按照十九大新要求,不断完善派驻监督工作路径。坚持服务大局。监督任务要摆到落实中央精神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中来谋划,监督工作要紧紧围绕综合监督单位职能职责来安排,监督重点要聚焦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成效要体现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坚持抓早抓小。把监督的功夫下在平时,有苗头就早提醒,有问题就早核实,常打“预防针”,常下“毛毛雨”,宁可让干部“难受一时”,也不要让干部出了问题“后悔一世”。发扬“钉钉子”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要按照“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把各项监督措施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在坚持中不断深化,坚持“钉钉子”、力戒摆样子。坚持共同发力。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各级领导干部把管事与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贯通起来,促使上下都重视起来,把各层面的监督力量整合起来,紧箍咒一起念,螺丝帽一起拧,严防“灯下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深化细化派驻监督机制措施。要加强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和纪律意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加强廉洁风险防范。加大谈话函询提醒力度,坚持新任职局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定期约谈监督对象;在前两年各单位查找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基础上,重点督促抓好落实、发挥作用。要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根据中央政治局新制定的实施细则,修改完善本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办法,同时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面孔,抓关键节点,抓细节小节,驰而不息,久久为功。要加强监督检查。把日常督查、调研检查、专项检查、重点巡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探索,陆续对综合监督单位有关直属企事业单位进行巡察;重点加强对落实十九大精神和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加强执纪问责。始终保持对违纪行为零容忍、强高压、长震慑,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认真核实处理问题线索。既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又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对未发现问题的要及时澄清。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忠诚干净担当,加强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喻红秋)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