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全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发布时间:2017-12-11 08: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严明是重要内容,党的组织生活是重要内容和载体,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重要手段,监督是重要举措。作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必须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在监督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的同时,结合实际探索务实管用的措施,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

  一是要严格规范党纪处分程序,开好讨论党员党纪处分的党支部大会,维护党的纪律规矩。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必须同本人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要按照党章要求,把党支部大会开成严格的组织生活会、生动的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会和深刻的警示会,体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的功能。二是要监督有关党组织开好总结反思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反思,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整改。三是要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谈透彻,接受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同时使身边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纪检机关要着力加强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监督执纪的综合效果,使受处分的党员干部珍惜组织的教育挽救,深刻汲取教训,更加严格约束自己、更加自觉努力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积极参与党内组织生活,切身感受和践行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思想受到触动,灵魂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锻炼。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要求,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十九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督促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宋福龙)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