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全国
不贪腐 才有阳光下的微笑
发布时间:2017-12-11 0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贪腐者,多伤亲。一位哲人批判得很深刻:“一个人如果使自己的母亲伤心,无论他的地位多么显赫,无论他多么有名,他都是一个卑劣的人。”

  第14个国际反腐败日来临之际,这个道理值得每名党员干部细细琢磨。

  就拿前不久被缉捕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周骥阳来说,在他出逃期间家人写给他的两封公开信让人动容,恨里怨里透出的依然是思念和牵挂——

  2011年1月,其妹写道:“你回来吧!只有在阳光下的微笑才是真正的人生!让父母亲还能看上你一眼,说几句话。”2016年2月,其父写道:“出来吧,阳儿,我已经77岁,得了严重的心脏病,生死的距离是那么的相近;你妈妈的痴呆症日渐严重,总是唠叨着想见你……过年了,按照风俗习惯,家人团聚,共祝多福。可是自从你走后我们家就没有贴过对联,放过鞭炮。”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字里行间,声声泣血。林语堂说过,“一个天生自然的人爱他的孩子,一个有教养的人定爱他的父母。”从人性的角度上讲,贪腐者或许永远不会失去父母的关怀、亲情的护佑。但从他们的贪腐人生看,心里根本没有牢记父母的教诲,也缺乏为家人着想之心。否则,也不会陷贪腐泥淖如此之深,伤亲伤人如此之重。一入歧途深似海。真到了东窗事发那一天,自由的呼吸,欢乐的团聚,天伦的乐趣,温暖的港湾,阳光下的微笑……这些对普通人来说再平常不过的事,都会成为贪腐者可望而不可即的美梦。悔不当初,痛何如哉!

  可怜天下父母心,“家有官,心难安”。普天之下,父母无不望子成龙。尤其对手中握有权力的党员干部,其父母不仅希望他们事业进步,更希望他们廉洁从政、造福一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的母亲是一名老党员,教子很严,总提醒儿子不要“在锅边转偷吃油渣”。但谭栖伟忘记了母亲的话,“伸了手、湿了鞋”。母亲得知他因贪腐问题接受组织审查后,不仅骂了他、打了他,还气得一病不起,整天以泪洗面。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父母总希望子女光宗耀祖,但这个“光”和“耀”,决不是建大楼、修门厅、振声威,而是为官者靠努力获得良好口碑、拥有阳光人生。做一名为政清廉的干部,不仅是报党恩,也是报亲恩,实则是最大的孝顺。倘若贪腐了,哪里还有什么孝道?何谈阳光人生?

  清廉才有平安,才有幸福,才有阳光下的微笑。道理并不复杂,然而,有多少糊涂之人,用自己的贪腐,让父母受伤、家人受累、自己受罪。重庆市北碚区委原书记雷政富庭审前5天,76岁的父亲去世,75岁的母亲肝肠寸断;四川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郑道访的母亲,看到儿子被定罪后气绝身亡,其岳母之后也服毒自杀;开封市原市长周以忠案发后,其母哭瞎了双眼。无数事实证明,贪腐不仅违反从政道德,也违反家庭美德,注定会给自己、给亲人带来无尽苦楚。

  在物质日益丰裕的新时代,阳光下的微笑比什么都动人,廉洁从政的人生比什么都重要。沈浩的母亲曾叮嘱他,“听党的话,完成好组织交办的事”;女儿曾经写道,“爸爸我爱你,别做贪官”。沈浩用自己廉洁勤勉的一生,让母亲为之骄傲,让女儿为之自豪,让世人为之称道。我们常说,共产党人要铁血柔肠,既讲原则又讲人情,其核心就是要做一名不伤亲的好官。像沈浩这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着党的要求,念着家人的嘱咐,一辈子为官清廉、行为世范,才能为党旗添彩,为人生增辉,为父母尽孝,为家人立标。

  国际反腐败日,面对父母家人关切的目光,你有阳光般的微笑吗?你有金子般的人生吗?愿每名党员干部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桑林峰)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