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关注
发现问题 形成震慑
——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二
发布时间:2017-08-25 08: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图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向总局党组书记王军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十八届中央十二轮巡视,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共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等一批重大问题线索被“揪”出,苏荣、王珉、黄兴国、白恩培等一批“老虎”的违纪问题线索被发现……

  “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巡视发现问题要深挖线索、顺藤摸瓜,既要叫板,也要较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的对象在不断变化、巡视的方式方法在不断升级。但“万变不离其宗”,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始终是其鲜明特色,也是主要任务。

  做好功课,备足“弹药”

  不打无准备之仗,巡视之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功课、备足“弹药”。

  梳理十八届中央各轮巡视情况,记者发现,在每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后、进驻被巡视单位之前,都有数天“空档期”,短则三五天,长则十余天。这个“空档期”是巡视组做功课、备“弹药”的关键阶段。

  以今年2月启动的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为例。2月22日,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2月底、3月初,各巡视组先后进驻被巡视单位。

  “动员部署会后,我们便接受了业务培训,重点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掌握中央对巡视工作的各项要求、深入学习党规党纪、掌握巡视工作流程。”今年2月,首次参加中央巡视的小吴回忆道。

  如此安排有深意。巡视是政治巡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正是最重要的功课。一位巡视组组长的话印证了这一说法,“如果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把中央对巡视工作的要求学深悟透,不真正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没有敢于担当的党性,即便问题线索就在眼前也有可能视而不见。”

  “发现问题要建立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之上。”参加过多轮巡视的一名干部表示。按照“一次一授权”和“三个不固定”要求,在动员部署会后,各巡视组才知道巡视对象。在这个“空档期”加深对被巡视单位的了解,也是需要认真准备的功课和“弹药”。

  时间紧、任务重。各巡视组进驻被巡视单位前,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一起通报被巡视党组织的情况。巡视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等与中央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进行单独沟通,重点了解涉及被巡视党组织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以及在巡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根据工作需要,巡视组成员加班加点,或开展调查研究,或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了解被巡视单位的历史沿革、文化等,广泛收集相关信息。

  以中央第十一轮巡视为例。此轮巡视对象主要是中管事业单位,根据事业单位人、财、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较大的实际,以及前几轮巡视发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利用学术资源优势谋取私利问题突出”、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多发”等问题,本轮巡视中,巡视组事先便重点查找、分析廉洁风险较大的领域和环节。

  “功课做得越足,发现问题才能越精准,巡视的震慑作用也就越大。”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武在平感慨道。

  勇于担当,深挖细查

  2013年夏,江西作为十八届中央首轮巡视的地方之一,备受瞩目。到江西前,尽管中央第八巡视组按照创新巡视工作的要求,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并没有具体的问题指向。

  在个别谈话中,有同志反映的一个情况引起了巡视组重视:2012年下半年,时任省委书记苏荣在离开江西之前,省里有两次重要选举,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和党的十八大代表推选。作为省委书记,他在这两次选举中排名都是倒数第一、二名。

  在这么重要的政治活动中,省委一把手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结果?“一定要搞清楚这其中的原因。”时任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王鸿举和副组长宁延令敏锐地意识到,问题的背后必定隐藏着重大玄机,值得探究。

  在接下来的巡视工作中,巡视组的同志们开始寻找答案。通过“下沉”基层、调查谈话、受理信访等情况,最终发现了苏荣严重违纪的问题线索,并涉及家族腐败。2014年6月14日,苏荣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十八大后第一个倒在巡视利剑下的国字头“大老虎”。

  从蛛丝马迹挖出“大老虎”,这只是其中一例。据报道,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超过60%的问题线索来自于巡视。而这其中,很多都是从“一句话”“一件事”“一个举报”深挖出来的。

  不深入、不具体、不下一番苦功夫是发现不了问题的。发现问题一靠担当精神、二靠方法和能力。多次担任过中央巡视组副组长、组长的赵文波形象地将之喻为“鸭子浮水”,要“表面平静,底下用力”。

  “我们在实践中深刻感受到,做好巡视工作必须依靠广大干部群众。正是有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说真话、道实情,巡视制度才真正有效管用。”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怀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巨大优势。

  基于此,每轮巡视进驻,巡视组都会及时公布联系电话和举报信箱、深入开展个别谈话、接待群众来访。据统计,十八届中央十二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干部群众谈话5.3万人次。

  一些巡视组还想方设法拓展渠道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比如,针对一些专业问题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向被巡视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开展问卷调研深入了解情况,对谈话达不到巡视要求的及时进行二次动员、二次谈话等。”王怀臣介绍,此举有效提高了巡视发现问题的深度和精准度。

  提高站位,直指根本

  发现问题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找准问题的“根”。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根子还是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

  巡视反馈的一些问题或可以佐证。2015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以及部分中央部委、事业单位,发现了一批个性问题。但是,个性中又有共性。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是最突出的问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党章党规党纪得不到严格执行,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无视组织原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这就要求作为中央‘千里眼’‘顺风耳’的巡视组,搞清‘树木’与‘森林’、个性与共性的关系,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个别到一般,善于从政治上驾驭问题、归纳问题,把发现的问题拎起来,上升到是否坚持党的领导的高度去认识、分析和把握,切实发挥好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表示,这正是政治体检的意义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巡视站位的提高、内容的聚焦,巡视组把好政治关,把政治和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政治扫描”,重点就是看党的领导是强还是弱、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

  在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中,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在对某高校开展专项巡视时,发现了一起档案造假问题。

  “要把问题想得深一些、透一些,透过现象看本质。”武在平要求。随着对个案的分析、归纳、综合、判断,巡视组深入了解,该校多起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浮出水面。

  “这暴露了该单位在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巡视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到底还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找准了这个“根”,才能向被巡视单位指出发生问题的关键所在,才能为之提出有效管用的整改建议;被巡视单位也才能有的放矢、举一反三,更好地解决自身存在问题,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以问题促改革、促健康发展,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如今,十八届党中央已经实现了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表明党内监督没有例外、不留空白,这本身就是震慑,更不用说在巡视工作中发现的各种各样问题、揪出的各种‘老虎’‘苍蝇’。”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也永远在路上。(王珍)

领导坚强有力 赋予巡视新活力——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一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