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媒体广角 >
新华社客户端报道黄陂区:纵深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1-28 17:36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黄陂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武汉市黄陂区委组织部紧扣“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目标,打好清廉机关建设“组合拳”,着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断提升、机关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全力打造高质量清廉机关。

以学促廉传递“廉能量”

抓牢集中学习,黄陂区将清廉主题纳入为党员教育活动重要内容,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实现64家区直单位“书记讲廉政党课”全覆盖。建设高标准阵地,督导各区直单位落实品牌名称、承诺践诺、警示教育、负面清单、典型案例、心得体会“六上墙”,指导区园林局在定远公园打造建设清廉主题公园,推动区大数据中心构筑以党风廉政室、廉政文化墙、廉政读书角和“智慧黄陂”公众号“一室一墙一角一端”的“初心堂”阵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约1800人次分批参观二程书院廉政教育基地,形成“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区法院与区检察院联合开展的“学习二十大 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木兰书苑读书分享会,百名法检干警参与,在读中学,在学中思,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以制助廉营造“廉氛围”

建设清廉机关,必须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防控。聚焦“重点单位”,在区委组织部的推动下,重点机关单位推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认真制定权责清单、廉政风险清单、廉政风险防控清单。例如,区自然资源规划局建立廉政档案39份,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25个,制定防控措施25条,健全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干部管理和财经纪律等规定,扎紧制度“篱笆”。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区直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严格执行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党组集体决策。聚焦“廉洁自律”,建立健全沟通谈话、激励谈话、专题谈话、提醒谈话等制度,去年以来开展谈心谈话600余人次,发送廉政短信100余条,通过提醒谈话等形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进一步增强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廉洁意识。

以行践廉激活“廉动力”

推进清廉建设,最终落脚点是抓好发展。黄陂区坚持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出发点,实施开展“五抓五促”推动营商环境大改善行动和“清廉机关建设·清廉审批服务”专项行动,推进“清廉堡垒、清廉审批、清廉大厅、亲清服务”四大举措,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通便民利企“神经末梢”。区行政审批局持续强化“清廉窗口”载体建设,深化推进“一窗受理”,今年已累计现场提供清廉咨询服务1000余次,清廉帮办代办企业登记200余件,“陂小帮”“政”事服务队荣获全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区发改局成立服务业企业调研工作小组,由党员干部带头深入调研20余家服务业企业,主动上门开展清廉服务。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打造“阳光交易”品牌,完善规范“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流程,有效推进“清廉交易”。

清廉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黄陂区委组织部将持续培育清廉典型,做好示范先行,以“廉”为笔绘就清廉机关底色,多措并举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走深走实,让清廉之风吹拂黄陂。(黄思雨)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