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媒体广角 >
《湖北日报》报道武汉:清风育人 清廉治校 武汉以清廉文化浸润师生心灵
发布时间:2022-12-16 09:31  来源:湖北日报   

陆家街中学“清廉读书会”活动。

2022年武昌清廉学校项目创建交流会。

迈入新阶段,面向新征程,武汉市教育系统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完善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细落实。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扎实推进校风、教风、学风、研风、作风建设,串点、连线、成片,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全面铺开。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武汉市教育系统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选用清廉有为干部,建立健全在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机制,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生态。

江汉区教育局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细化为6大项12小项,压实学校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同时,将涉及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让考核标准更明确、过程更透明、赋分更有据、规则更透彻,增强教职员工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热情。

营造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明政风。武汉市教育系统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首要标准,抓好优秀教师典型宣传和推荐表彰,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建设清新学风,加强学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建设廉洁课堂,充分利用社团活动、清廉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发清廉课程。积极建设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引领带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汉阳区西大英才小学将每月最后一周设为“廉洁教育周”,开设“廉洁课堂”,讲述廉洁榜样的故事。截至目前,学校先后组织学习了明代“两袖清风的于谦”、晋代“陶母退鱼”、东汉“羊续悬鱼”等廉洁故事,让廉洁之风吹进师生和家长心里。

建设清廉校园文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利用学校建筑外立面、宣传栏、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辟清廉学校建设专栏,建设校园和网络两个宣传阵地。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友等校本文化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打造清廉学校文化品牌。利用校园文化节、社团活动等校内外活动平台,开展清廉书画、清廉故事、清廉微电影等艺术创作、表演展示活动。

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在校园内开辟了清廉小故事文化长廊,并编写了《清廉教育读本》。日常教学中,该校还开展了以“播撒廉洁,美化心灵”为主题的班会、“以艺倡廉”的美术剪纸课及廉政教育主题的思政课,通过讲故事、看电影、校园朗诵及书法比赛等多种形式,将“清廉文化进课堂”活动推向高潮。

武汉市教育局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打造一批清廉校园文化品牌、梳理一批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建立一批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建设一批学校清廉宣传阵地、培育一批清廉学校示范点,为打造清廉武汉、清廉湖北贡献教育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