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媒体广角 >
《湖北日报》报道武汉: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武汉以“清廉学校”建设激荡清明党风政风
发布时间:2022-12-15 09:02  来源:湖北日报   

武汉市粮道街中学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武昌红廉场馆”寻访活动。

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以创建清廉学校为主题讲授特色党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今年以来,武汉市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清廉学校”创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去年底,武汉市出台《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列出了10个方面的工作重点、31条具体举措,正式启动清廉学校创建工作。今年10月,该市9所学校被评为首批清廉学校示范点,以示范带发展,全市教育系统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方案》指导下,武汉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升思政工作质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清廉学校”怎么建?江岸区教育局提出六个衡量标准,即政治意识强、党内政治生活严、重点领域管理实、执纪监督程度高、师德师风正和清廉文化氛围浓。该区惠济路小学与区教育局机关第一党支部推进军校共廉,联合开展创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微党课。“红雁领航故事汇”上,师生家长以说、写、演、悟等形式,踊跃展现清廉文化建设成果。

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深化。市、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作用,坚持党建工作和清廉学校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构建教育党建“1+4”工作体系,开展全市教育系统“三类十佳”推介活动,并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学校领导班子“关键少数”、教师队伍“绝大多数”、学生及家长“广大群体”——江夏区教育局瞄准三个群体坚决推进清廉建设融入教育教学与学校发展。同时,在“江夏教育信息网”《江夏教育简报》上增设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专栏专刊,选树典型、营造氛围。

各级各类学校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民办学校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有效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流程,推动监督形成常态,督促全过程履责。

武汉小学在武昌区教育局的指导下,注重发挥教代会、少代会、工会、家委会、学术委员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把师生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以及合法合规性审查等作为必经程序,提升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近两年,该校教师岗位、职称“能上能下”改革平稳落地实行。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廉洁教育,持续强化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硚口区崇仁汉滨小学师生共同设计廉洁大使“小滨滨”,青山区钢城第一小学“班级清廉公约”上墙……

“党风政风是清廉学校的‘风向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武汉市教育局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引导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持续推动清廉学校建设。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