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媒体广角 >
《湖北日报》报道武汉市江汉区:交出正风肃纪反腐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2-02-14 09:13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扶雳 张庆华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立案10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12人;受理信访举报650件,同比减少38.15%……”2月9日召开的武汉市江汉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透露,2021年,该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人民群众满意的正风肃纪反腐新答卷。

政治引领——“两个维护”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

该区纪委监委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落实到监督执纪各环节各领域,严格政治把关、政治监督、政治体检、政治生态评估,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集中开展换届纪律监督,全年共出具廉洁审查意见60批次2416人次,助力营造良好选人用人导向。

以涉粮领域、停车“微腐败”等20多项监督工作为抓手,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查处问责的工作闭环。

完善对“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制度,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喊口号装样子、只表态不落实的区管党政“一把手”22人问责处理。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97个;开展巡察“回头看”,推动2558个面上问题验收销号,整改完成率99.96%。

深入探索政治生态分析评估,作为武汉市的试点,得到一致好评。

聚焦监督——护航“卓越城区”建设

去年,江汉区委提出,奋力建设富裕活力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卓越城区。

该区纪委监委全力护航这一“卓越城区”建设。

围绕疫情防控、“两创一管”等中心工作开展“清单化”监督和“嵌入式”监督3000余人次,发现问题1105个,在严肃问责的同时大力推动整改。

制发专项监督方案,细化优化营商环境8个方面监督重点和惠企政策落实23个重要指标,对标对表开展专项监督,以监督执纪“力度”提升营商环境“温度”。

对“虚假空”“推拖绕”问题点名通报,督促全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靠前服务、秉公用权。

履职为民——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该区纪委监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开展物业管理、网络外卖餐饮等专项整治,共开展监督检查100余人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29个,问责处理33人。

始终保持整治“四风”的定力和韧劲,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件5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0件11人。

以“六项治理”为重点,通过“双评议”、电视问政、作风巡查等手段,推动基层站所作风转变,共问责处理600余人次,整改问题1000余个,制发通报45期,着力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如厕难等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