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媒体广角 >
《湖北日报》报道:严管中体现厚爱——硚口凝聚干部担当作为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1-09-15 11:51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通讯员 王中兴 刘静茹

好干部是严格监督约束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激励起来的。今年以来,武汉市硚口区纪委监委有效开展澄清正名、深化回访教育、实施精准问责等重点工作,坚持用监督加压、用信任加力,不断凝聚、激发、释放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澄清正名——

为实干担当者“抵腰”

“经核实,反映新合社区党委书记严晶违规取消居民低保待遇的举报不属实,现予以澄清……”8月12日,宗关街道纪检干部将一则通报当面送到严晶手上。

此前,该街道纪工委收到举报信,举报人反映严晶违规停发其家属的低保金。

在换届选举的节骨眼,举报信引起街道纪工委的高度重视。经调查核实,新合社区取消举报人家属的低保待遇,相关工作程序透明、公正,严格按照武汉市民政局最新文件规定操作。

“心里的石头放下了,干事的底气也更足了!”面对专程送达澄清通报的纪检干部,严晶难掩内心的感动:“遭人‘告黑状’滋味不好受,好在有组织给我‘抵腰’,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

眼下,新合社区部分房屋拆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上门入户宣传政策、高效衔接施工单位……严晶干劲满满!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硚口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对举报情况依规核查,又对不实举报予以澄清,做到评判有“尺度”,正名有“温度”。今年以来,共采取当面、会议、通报、媒体澄清等多种方式,公开为7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

暖心回访——

激励“跌倒干部”轻装前行

“雨下得太大了,必须马上抢排积水!”8月24日深夜,短时间强降水,宝丰街道多处渍水。

在所长李红齐带领下,环卫工人组成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背街小巷,清淤排滞。

一夜奋战,路面恢复了整洁、干净,早起的居民对仍驻守现场的李红齐竖起大拇指。

去年9月,李红齐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处分后,他一度情绪低落。

“心病还需心药医!”宝丰街道纪工委及时督促党工委担负起受处分干部教育管理的政治责任,推动实行“一对一”教育帮带,并组建回访教育小组,通过交心恳谈、跟踪疏导,解开了李红齐思想上的“扣”。

“现在回头想想,自己确实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感谢你们及时拉了我一把!”再次见到熟悉的纪检干部,李红齐恢复了往日的自信和爽朗。

硚口区纪委监委坚持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把回访教育作为解开思想疙瘩的“金钥匙”,激励“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去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2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暖心回访,帮助他们重拾干劲,轻装前行。

激浊扬清——

以精准问责拧紧担当“发条”

“‘双评议’数据要做到应录尽录,怎能选择性上报?”今年5月,区治庸办在日常监督中发现,3月初至5月中旬,区建设局建筑管理站共对管理对象实施9次行政处罚,但均未将相关信息录入“双评议”系统。

经调查核实,因担心企业给予不满意评价,该站将自认为“不宜填报”的事项剔除,选择性地上报数据。因违反“双评议”工作纪律,工作人员王某被诫勉谈话。

此事暴露出部分单位和窗口人员不敢主动接受监督,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区治庸办及时指出不能仅限于对录入人员一处了之,督促区建设局展开延伸调查,对负有管理责任的市场管理科负责人吴某进行通报批评。

激浊方能扬清。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大力开展“庸懒散漫乱浮”六项治理,有力查处对企业诉求解决不及时、“两创一管”任务执行打折扣、虚假编造工作数据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1000余起,问责700余人,以精准问责拧紧党员干部担当“发条”。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