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媒体广角 >
《长江日报》报道武汉市汉阳区:靶向监督促“一事联办”进街道
个体工商户开店一窗受理当天拿证
发布时间:2021-09-14 11:13  来源:长江日报   

“没想到现在办证这么方便,直接在街道就能一次办好《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当天就能拿证。”9月10日,汉阳区“六项治理”专班工作人员开展回访督查,向市民刘先生询问办证情况满意度时,刘先生连连赞叹,感慨现在变化太大了。

刘先生需要开办一家小餐饮店。9月初,他来到汉阳区江堤街政务中心,申请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审查其经营范围时告知:作为个体工商户,其符合“一事联办”套餐审批条件,只需提交一套资料,不用专门到区行政审批局,就可以同时办好工商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在提交一套资料后,政务中心一窗受理了刘先生的申请。当天,窗口第一时间向刘先生颁发了工商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

7月初,区“六项治理”工作专班收到群众反映的存在办证“两头跑”“重复跑”等问题后,透过个案看全面,精准找“病灶”,向区行政审批局下发督办单,责令迅速整改,要求对跨层级“一事联办”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和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并全程跟踪督办问题整改到位。

收到督办单后,汉阳区行政审批局研究制定涉及个体经营者可在街道办理“一事联办”审批事项的工作联动机制方案,进一步规范“一事联办”标准化办理流程,并对街道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居民只需提交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办结,这样可避免群众因办“一件事”重复提交材料和“多头跑”的情况。

这是汉阳区纪委监委紧盯“高效办成一件事”,开展“回头看”监督的一个缩影。“自从个体事项‘一事联办’下沉街道后,最快当天即可办结,大幅缩短了办理时限,提升了办事效率。”江堤街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对于申请资料齐全,不需要现场勘查、采取告知承诺制的个体工商户,可实现当场申请,当场颁发证照。

据了解,“六项治理”开展以来,汉阳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六项治理”工作专班聚焦“放管服”改革,采取“四不两直”形式,不定期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区级、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及社区进行暗访督查,深入发现和查摆问题,并通过“回头看”对相关问题实行“快、狠、准”靶向监督,力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区纪委监委和“六项治理”专班的督导下,该区共上线101个“一事联办”事项清单,其中13个个体事项可直接在街道办理。(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刘君 李弘泽)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