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媒体广角 >
《湖北日报》报道武汉市新洲区:“六项治理”释放营商环境再优化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1-09-07 09:25  来源:湖北日报   

在新洲区,前些年“走出去、求人来”,现在“抢着来、比着留”,入驻阳逻、抢占先机,新洲成了各路投资客商争抢的热点区。核心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协议和到位资金均逆势上扬,再创新高。一连串成绩的背后,与新洲区持续深入推进“六项治理”密不可分。

“作风问题像‘滚刀肉’ 有很强顽固性和反复性,要对不良作风开刀,倒逼党员干部敢于挑重担、勇于克难题,抢抓党中央构建新发展格局、省委‘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市委打造长江新区副城等重大战略机遇,担当‘四区一高地’建设重任,推进新洲高质量发展。”在最近的一次区委常委会上,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对“庸懒散慢乱浮”等作风治理进行新一轮重点部署。

高起点部署

“一把手”工程贯通联动“三体系”

作风建设是“晴雨表”。自全市“六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新洲区就将此作为“书记工程”重点抓,构建高位推动体系。区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靠前指挥,实施方案专题审定,问题查摆时时过问,整改落实跟踪督办,逐步推进“六项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在区委的带动下,全区上下形成联动体系,82家单位均从领导班子抓起,通过抓住“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不断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承担重点整治任务职能部门牵头责任,并将责任落实向基层传导延伸,形成立体化责任链条。

对于问题查摆,新洲区建立主动纠改体系,各单位结合职能职责,主动查摆问题404个,列出整改措施清单736条。

全天候监督

“六项机制”整合力量打通末梢

如何推动监督下沉落地,通过“六项治理”让作风建设实现新突破?新洲区纪委监委细化“六项治理”监督重点,实施“三项监督”。

全方位“统筹督”。推行“查问题、找症结、提建议、督整改、看成效、促落实”的“六步工作法”,实行重点任务定期联席调度机制,常态化监督检查、重点任务专项巡查机制,督办问责机制,通报曝光机制,长效管理机制,年度考核机制等“六项机制”。在精准监督上,由区治庸办会同区作风巡查办,问题导向,瞄准痛点,及时列出清单,通报责任单位,督促限时整改,时时跟进掌握整改情况。

全天候“贴身督”。统筹派出纪检监察组、街镇纪工委监督力量,紧盯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监督。综合运用日常谈话、信访受理、参加会议、城市留言板、“双评议”等渠道发现问题,对照问题清单和薄弱环节开展监督整改。

全过程“下沉督”。将“六项治理”纳入全区作风巡查、疫情防控督查核心内容,深入企业、工地、项目现场,深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点、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全程“下沉式”“点穴式”巡查督导。及时发现短板、漏洞,对履责不力问题严肃问责,强力警示震慑。今年以来,查出“庸懒散慢乱浮”问题131个,督促整改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530余个,问责处理32人。

高压线问责

“中梗阻”上曝光台“露脸”

“案例中的人,有的曾与我们在座的同志有过交集,有的犯错起因是日常工作中易忽略的细节。这是一次思想上的警醒,作风上容不得半点马虎。”近日,新洲区阳逻开发区纪工委针对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的“六项治理”中查处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开展集中警示。

“发现问题是第一步,关键还要在整改、治理上发力,用好追责问责武器。”新洲区纪委监委分管常委介绍,区纪委监委推动查摆、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曝光问题-追责问责-整改通报-年底考核”全链条闭环。

在及时查处作风方面典型问题的基础上,用活用好通报曝光这一手段,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中梗阻”行为“请”到曝光台上“晒一晒”,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袒护,让作风问题公开“露脸”,形成强大的舆论震慑环境。今年以来,共印发“六项治理”通报4期,曝光典型案例25起。以问责倒逼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今年以来,问责处理297人。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对查处的作风建设典型问题用好“透视镜”,找准症结,持续跟踪问询,注重从中查找制约监督盲区、源头管理的漏洞。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督促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已提出工作建议12条,推动完善制度8项。

高质量提升

事项承诺时限平均缩减68.63%

“现在感触最深的是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好了,办事效率也高了。我们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向纪委反映后,也及时帮助我们解决。”说起“六项治理”工作以来的成效,阳逻开发区一橡塑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

服务效能提升的背后,是新洲区纪委监委在不断压实责任,不懈努力做好“六项治理”。区纪委监委将“六项治理”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六项治理”为抓手,有力推动中心工作快速落实,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凸显,群众看得见、感受深。

全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进一步优化事项系统指标要素,缩减区级事项150项,事项承诺时限平均缩减率达68.63%。推进项目落地、惠企政策落实,从“拿地即开工”、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招投标服务、“零土地”技改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等四个方面深入优化市场环境。

“将企业痛点作为发力的焦点,把能做的做到极致。”从一处处不起眼的细节中,让客商们感受到新洲的“用心”。

新洲区审批部门位于区政府所在地,距离企业扎堆的阳逻30公里,来回需1个半小时。通过协调,新洲区将100多个审批事项直接下放到阳逻政务办事大厅,区企业与人才服务中心也直接设在阳逻。

阳逻开发区投资10亿余元,将21处断头路打通,打造花园式园区环境。很多外来员工有子女入学需求,新洲区发挥教育大区优势,向外来企业倾斜优质教育资源。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