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媒体广角 >
《长江日报》报道:14个作风巡查组直插一线巡查监督 把防控安全网织得更牢
发布时间:2021-08-16 09:11  来源:长江日报   

“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作风巡查就跟进到哪里。”连日来,全市14个驻区作风巡查组直插疫情防控一线,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对各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巡查督导,现场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问题,督促解决问题。

迅速行动,直插防控一线巡查督导

“小区封闭管理措施到位没有?居民居家生活如何保障?防疫物资配备是否齐全?”……8月2日,驻武汉经开区的市作风巡查第十三组迅速行动起来,副组长李诗高第一时间带队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沌口街道各社区,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在一个小区出入口,当发现保安值守人员防控不严后,他现场指出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月31日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作风巡查办连夜调度、紧急部署,要求14个驻区作风巡查组“108将”快速行动,全员下沉,由各组负责人带队直插各区疫情防控一线,现场找问题、堵漏洞、盯整改,每天将发现的问题及有关情况形成疫情防控巡查日报,及时上报。

市作风巡查第十三组迅速组建4个巡查小组,由组长、副组长带队深入武汉经开区隔离酒店、医院发热门诊、冷链物流公司等重点场所,重点对封闭管理措施、居民生活保障、核酸检测等落实情况进行“扫楼式”摸排、“地毯式”巡查和“跟踪式”督导。市作风巡查第十四组将所有巡查员与东湖高新区、东湖风景区纪工委混合编组,对两区街道、园区实现核酸检测巡查监督全覆盖。驻江岸区、黄陂区的市作风巡查第一、十一组接到指令后,各组组长带队前往重点部位进行全天候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区督促整改到位。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我们迅速调整巡查重点,将疫情防控巡查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投入巡查督导,把防控安全网织得更牢。”市作风巡查办有关负责人说。

隔离点不够,督导协调区外援助增设隔离点

“通道导向标识不清,未做硬隔离……”在武汉经开区部分隔离酒店,第十三组巡查员王红英发现隐患后,督促职能部门指导隔离酒店立即整改到位。在深入巡查过程中,针对巡查发现的少数隔离点应隔尽隔不到位、闭环管理不规范、垃圾转运不及时等问题,巡查组要求区防疫指挥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针对巡查发现的区内隔离点不够用的情况,巡查组及时督导协调,寻求蔡甸区、汉阳区等临近城区的援助,就近征用酒店增设隔离点,满足应隔尽隔需求。

“人员长时间隔离,难免有焦躁不稳定情绪。”巡查员韩传荣说,每到一个隔离点,他都要叮嘱医护人员、管理人员在做好日常医疗、生活保障的同时,还要加强对隔离人员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尤其是对老年人、小孩等特殊群体,要予以特殊关照,让他们安心隔离。

“我们既要立足发现问题,更要着眼于解决问题,督促他们做得更好。”韩传荣说,巡查既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巡查员既是监督员,也是战斗员,巡查过程中要通过发现、解决问题,积极为基层一线排忧解难。

封闭区物资送到家门口,让居家生活有保障

巡查过程中,巡查组紧盯重点场所、重点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漏洞,督导精准有效防控。

在江夏经开区大桥产业园辖区,市作风巡查第九组巡查发现一个封闭管理小区内有居民下楼领取物资。“要严格落实‘封闭隔离、足不出户’等分级管控要求,严格实行封闭隔离。”巡查员周平高说,巡查组当场指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立即整改,由社区组织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和志愿者将生活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为居民居家生活做好保障。

“部分人员未严格测温、扫码,有的没有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在武昌区积玉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市作风巡查第五组巡查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反馈至该区有关部门,督促整改,现场及时增加工作人员协助扫码引导、维持秩序,增加一米线标识、凉棚等设施,并加强场地消杀。

在新洲区,市作风巡查第十二组紧盯阳逻新港保税园区冷库等重点场所,加强对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巡查督导。“我们督促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对进口冷链食品防疫管理进行全覆盖,确保核酸检测率、消毒率、赋码率均达到100%。”巡查员张保华介绍,巡查组重点关注冷库实施“红区”管理是否规范到位,操作人员是否严格按防护要求作业、严格封闭管理,做到防控万无一失。

(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通讯员林曙)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