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媒体广角 >
《湖北日报》报道武汉市江汉区:146份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
发布时间:2021-04-28 14:44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李华丽 张庆华

“去年我委给你街道下发了8份纪检监察建议书,今天我们来督查你们问题整改推进情况……”连日来,武汉市江汉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该区某街道开展调研督查。

据悉,该委积极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灵活精准、适用广泛的特点,针对群众举报、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及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制发建议书,让有关单位找准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制度建设,放大监督实效。

开展“大会诊”——

增强纪检监察建议“含金量”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首先要确保所提建议有依据、可操作、能落实、好检验。”这是常挂在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嘴边的一句话。

开对方,先得有“良医”。该委将纪检监察建议的撰写、制发、执行等内容纳入干部培训,突出以老带新、以干代训,培养“良医”。

围绕纪检监察建议“谁来提、向谁提、提什么、如何提”的问题,制定规章制度,规范建议制发的流程和环节。

成立课题组,通过一线调研,全方位“扫描”被建议单位实际情况,通过“集体会诊”,找准症结、剖析成因。

去年以来,该委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46份,涉及全区12个街道(开发区)和30余家区直单位。

牵紧“牛鼻子”——

压实被建议单位主体责任

为防止“重制发、轻跟进”问题,该委在纪检监察建议书送达被建议单位的同时,分别抄送该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主管部门。

各监督主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步跟进,防止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确保建议有回声、整改见实效。

同时,将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纳入被建议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报告、日常监督检查中,压实被建议单位党委(党组)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

组织“回头看”——

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

纪检监察建议书送达后,该委扎实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推动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成立6个督查组,采取“调研+督查”形式,通过调取资料、座谈谈话、走访核实等多种方式,重点督查落实纪检监察建议过程中存在的领导重视不够、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列出未完成整改问题清单,形成调研督查报告,督促相关单位逐条逐项限期整改销号。

同时,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督促被建议单位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00余条,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地有声”。

“我们要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规范一类行为、治理一个源头、完善一套制度的效果。”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