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媒体广角 >
《湖北日报》报道:江汉区“以案五说”直击心灵
发布时间:2021-01-22 15:56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扶雳 张庆华

“为什么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社区低保服务员,能贪污170余万元,原因在哪里?责任在哪里?我们从中应吸取的教训又在哪里?”

9月23日下午2时30分,随着武汉市江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的严肃“三问”,该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党课活动开始了。

一间大会议厅内,区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与各部门、各街道(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社区书记一道听党课、受教育。现场200余人个个佩戴党徽,端坐整齐,全神贯注。

震撼人心,再现庭审现场

“首先请大家观看庭审纪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宣布。

现场大屏幕播放的视频,首次真实再现了法庭审理该区某街道低保服务员违法犯罪问题的实况。现场200余名干部感到震惊,瞪大眼睛,仔细观看。

2019年,该区纪委监委查办了2名社区低保服务员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套取低保资金案件,涉及低保资金190余万元,其中1人贪污170余万元。

触目惊心的案情、两名被告痛彻心扉的忏悔,令现场200余名干部唏嘘不已,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直指病灶,细说纪法德害责

“心痛之余,我们从中悟到了什么呢?”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请相关方面负责人围绕纪、法、德、害、责五方面发言。

“二人作为党员,首先违反了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以案说纪。

“二人作为公职人员,其行为均已构成贪污罪……”区法院分管院长以案说法。

“案件警醒党员干部一定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区委组织部相关领导以案说德。

“低保金上乱揩油,‘救命钱’上乱伸手。二人的行为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街道正常工作秩序被打乱,对其家庭和其本人也造成巨大伤害……”案发街道负责人以案说害。

“案件暴露出我们日常工作中存在漏洞,监管责任不到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案说责,表示将压实责任,狠抓以案促改。

警钟长鸣,铭记这难忘一课

此次党课的时间虽仅两个小时,但在现场200余人的心中留下深深烙印。

“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要以身作则,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民族街龙王庙社区书记杨茜说。

“此次活动让我对党纪国法更加敬畏。我将加强社区廉政建设,做到警钟长鸣。”汉兴街玉兰里社区书记邓鸿彪说。

现场观摩的武汉市纪委监委领导评价,“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党课作为该区“情景教育党课”品牌活动的一个再创新,形式好、内容好、接地气,比单一说教更具震撼力,能帮助党员干部从思想认识上清除“灰尘”、拧紧“阀门”。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