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媒体广角 >
《湖北日报》报道:执纪为剑 监督为盾 东西湖区纪委监委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2 15:19  来源:湖北日报   

2020年4月15日,中国共产党武汉市东西湖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东西湖区纪委监委在市委、区委和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迅速集结、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疫情,在防疫主战场守护了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有效控制疫情后,又“扎根”复工复产、防汛抗洪、稳岗就业、民生改善等事业,监督保障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湖北省、武汉市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的“临空港力量”。

在此期间,东西湖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工作,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推进治理效能提升,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严明政治监督全力落实重大决策部署

东西湖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监督检查作为监督首要任务,以具体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保障落实、促进发展。

跟进监督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区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16个19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肃查处相关问题3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处理处分14人。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29件37人。

全程监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紧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等组织一线督查,发现问题681个,受理疫情防控信访件和问题线索277件,处理处分284人次,制发通报59期,下发督办单261份、纪检监察建议书36份。为奋力夺取全区“双战双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常态监督协助主体责任落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4家单位党(工)委(党组)接受测评。精准追责问责,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9个10人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784人次,注重抓早抓小。深化问题整改跟踪督办,督促党(工)委(党组)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同级监督具体化。

做实日常监督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东西湖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坚持问题导向,用好老办法,探索新方法,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日常监督,推进基层治理规范化现代化。

专项监督有“准头”。聚焦重点领域、重要事项、重大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再监督再检查“1+6”专项治理开展情况,坚决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64个75人次;统计数据造假专项整治查处问题2个13人次;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专项监督查处问题2个3人次。

巡察监督抓“龙头”。盯紧“一把手”“关键少数”,交叉巡察、“点穴式”巡察、专项巡察“多点开花”,今年两轮政治巡察覆盖29家区直单位和48个社区(大队),发现并推动解决面上问题248个,移交问题线索68件,实现政治巡察有形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派出监督亮“探头”。4个派出纪检监察组结合对口联系单位职能职责,盯紧干部管理、制度建设、工作程序规范等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环节,综合运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参加民主生活会、督导检查、提醒约谈等方式,立案审查30人,“前哨”作用不断延伸。

强化权力监督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东西湖区纪委监委全过程监督公权力运行的各环节,坚决惩治腐败,严厉整治“四风”,为保障执行和维护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持续提升反腐效能。聚焦审批服务、招标投标、工程建设、土地出让、财政支出等关键领域,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及挪用公共资金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基层站所和社区(大队),高压态势严惩腐败。今年以来,党纪监察立案231件、处分党员干部175人次,推进“不敢腐”。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8份,督促长效监管,推进“不能腐”。深化“十进十建”活动,纪律教育、法治教育、廉政教育、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五指发力”,推进“不想腐”。

持续从严改进作风。重点整治工作空转不落实、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推诿扯皮等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狠查影响发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7个102人次,制发通报8期。严查享乐奢靡反弹回潮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个25人次。真查“三资管理”、扶贫救济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有责必担、失责必问。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行风连线”“全媒体”“电视问政”“双评议”实现线上线下监督互动,严查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99人次,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今年以来,线上受理投诉97件、属实或部分属实不满意件36件,线下发现并办理问题25个,下发督办函160余份,先后推动解决了荷包湖道路配建滞后等一批企业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