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1月战功赫赫的肖玉壁因贪污受贿被执行枪决
发布时间:2015-05-29 17:17  来源:市纪委监察局
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就肖玉璧一案给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博渠的信。
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就肖玉璧一案给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博渠的信。
  身上战争伤疤90多处的肖玉壁被处决。

 

 

  1940年,是陕甘宁边区经济最困难的年头。上级安排老战士肖玉壁到清涧县张家畔税务所当主任。肖玉壁打过多次仗,仅身上留下的伤疤就有90多处,可谓战功赫赫。

 

  上任后,肖玉壁以功臣自居。就贪污受贿,同时利用职权,私自做生意,甚至把根据地奇缺的食油、面粉卖给国民党破坏队,影响极坏。案发后,1942年1月,延安清涧县张家畔税务分局局长肖玉璧贪污公款3050元被判处死刑后,他不服,写信向毛泽东求情,

 

  毛泽东问:“肖玉壁贪污了多少钱?”林伯渠答:“3000元。他给您写了一封信,要求看在他过去作战有功的情分上,让他上前线,战死在战场上。”毛泽东没有看信,沉思了一阵,他想起了黄克功案件。毛泽东对林伯渠说:“你还记得我怎样对待黄克功吧?”林伯渠说:“忘不了!”毛泽东接着说:“那么,这次和那次一样,我完全拥护法院判决。”就这样,贪污犯肖玉壁被依法执行枪决。

 

  同年1月5日的《解放日报》还专门发表社论指出“在‘廉洁政治’的地面上,不容许有一个‘肖玉璧’式的莠草生长”,表明了中央坚决反腐的决心。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