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文苑
最好的名写在大地上
发布时间:2018-06-04 10: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世间很少有人不在乎名誉。名誉一方面代表着某种精神价值,可以让我们对自己的人生作出肯定,另一方面又可能给我们带来一些物质利益,改善我们的日常生活。

  然而,不同的人对待名誉确有不同的做法。有的人求名不择手段,比如从事文学创作,明明没有写出像样的作品,却要以名家自居,削尖脑袋参加各种不属于自己的活动;比如画画,始终没有精品,但偏偏喜欢四处办画展,还央求熟人以离谱的高价买画,然后大肆炒作;比如做演员,戏演了不少,一直没火起来,因此热衷于制造新闻,想借此来涨人气……这些人需要的是受众即时的眼球,至于真实的情况如何,他们根本不会去管。而有的人呢?他也看重名,却相信:名是花朵,实是根茎,根茎粗壮、生机勃勃,花朵自会千娇百媚;根茎营养不良、瘦小不堪,花朵一定会枯萎残败,所以,他们愿意将全部的心血花在实际工作上。

  鲁迅晚年,基本上靠一支笔过活,要养孩子,还得孝敬远在北平的母亲,你要说他一点也不关注名誉,肯定不可能。毕竟名誉会让报刊付给他的稿费更高,减少他的家庭负担,但鲁迅从来没有故意炒作过自己,相反还拒绝过别人提名其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鲁迅就是想要实实在在的名声,而不是虚名。

  钱锺书曾被许多人视作淡泊名利的代表人物。外国人想拜访他,他不愿接待;有人想出重金请他在某片子里出镜,他坚决拒绝。其实,不是钱锺书不要名,而是钱锺书一生喜欢阅读和做学问,不愿将时间、精力浪费在其他事情上。而时间也证明了一点:钱锺书的名声并没有因为他的“不求名”而降低,毕竟人家做的贡献醒目地、实实在在地摆在那里。

  最好的名永远写在大地上。一个人虚荣心太强,在“花架子”上耗费的时间与精力太多,必然影响到他所干事业的档次。有位青春诗人随着一部诗集的畅销,曾经风光无限,报纸上有大幅照片,电视里有潇洒身影,他自己也雄心勃勃地宣称要竞争诺贝尔文学奖,结果,他不仅榜上无名,连青春诗歌都写不下去了。我有时想:如果这位诗人低调一点,多花一点时间在诗艺上,即使获不了大奖,其诗歌的品位和内在的知名度会不会比现在更大一些呢?

  不择手段求名与不动声色求名,还有一个很大的区别是:后者比前者更经得起挫折考验。不择手段成名的人在乎的是即时的利益,是以最少的付出获得最大的回报,一旦遭受一点泥泞坎坷,他们就会怨天尤人,甚至放弃以前的目标。而不动声色求名的人,他们知道世上没有不费力的事情,无论遭受怎样的风吹雨打,都坚持朝着既定的方向努力,生命不息,跋涉不止。生活是“重情重义”的,它最终会让这种人站在成功的塔尖上。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句老话,却始终不会过时。(游宇明)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