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文苑
范德孺赴任
发布时间:2018-03-23 09: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范德孺是北宋名臣范仲淹的儿子,宋哲宗元符三年(1100年)四月,他在均州知州任上被提拔为太原知府,正准备去太原赴任。同月二十一日,范德孺的哥哥范纯仁也恢复了过去的官职,获准可以回到颍昌。兄弟二人好几年没见面了,范德孺很想和哥哥见上一面,之后再到太原赴任。他多次派人去探听哥哥北返的路线及时间,准备在邓州等候与哥哥相见。

  关于这件事,北宋的洪迈在《容斋随笔》中收录了范德孺的一封信,可惜的是,洪迈只记录了信的一部分内容,信是写给谁的,洪迈也没有注明。所收录的内容是这样的:“我才疏德薄,却得到了太多的恩典,尤其是家兄纯仁要从南方返回,我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一点,随之日夜祈祷他能够尽快平安回来,除此之外我还求什么呢?四月底,我雇船离开均州,到了邓州,准备在这里等待哥哥到来。当时哥哥虽然已经获准回到颍昌,可我还没有得到准确消息。我已经多次派人去探听他北返的路线及兄弟相见的日期,也不知我们兄弟能不能如期相见?我担心太原派来迎接我赴任的人不久就要抵达,依照法令他们最多只能等候半个月,半个月之后,我就不得不北上太原了。”

  通过对范德孺这封信进行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范德孺是一个怎样的人,具有怎样的品质。

  按照当时朝廷的规定,范德孺由均州到太原赴任,太原方面会派人到均州迎接他,而旅途的花费,当然是由公家负责了。但范德孺因为要与哥哥范纯仁见面,所以先赶往邓州等待哥哥的到来,然后再随太原接他的人北上。在四月底,范德孺自己花钱雇了条船离开均州到邓州去。范德孺到邓州去,为什么要自己花钱雇船呢?范德孺认为自己到邓州等候哥哥纯属私事,所以路费应该由自己出,由此可见在范德孺的心中,公私分明,两者有清晰的界限,私事自掏腰包,绝不随意使用公家的钱。

  我们接着往下分析,按照当时朝廷的规定,太原方面派出来迎接范德孺的人,最多只能等候他半个月,过了半个月,就必须启程北上。显然,范德孺担心在半个月之内无法等到哥哥。虽然朝廷规定了迎接新官上任的人只能逗留半个月,但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多逗留几天又何妨呢。更何况兄弟久别重逢,耽搁几天叙叙旧,人们也会表示理解的。但范德孺却不这么想,他打算严格遵守这项规定,因此才会担心自己不能与哥哥见面。由此可见,他是一个多么自律守法的人,他对自己的要求多么严格。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将带给其他人便利,那些从太原来迎接他上任的人,不必担心自己违反朝廷的规定,也不必因为此事而与新任的知府发生争执。

  洪迈在记录了这封信后,结合当时为官者的普遍情况,感叹道:“范德孺由均州知州任上被提拔到太原为官,赴任时竟然雇船借人帮忙而行,又说太原派来迎接他的人依照规定最多只能逗留半个月,过了半个月就必须北上,即使想等候他的哥哥来相见也不可能。而现在的官员,即使是居于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军营中,要他们回到军中,也只能等他们的私事完全办好以后才行。至于迎接新官的人何时返回,则完全取决于官员私事办理速度的快慢,没有谁会顾及法令从而鞭策自己。”

  范德孺在赴任过程中,严于律己、奉公守法,为后世官员做出了典范。对于今人,此事也同样具有启发和警醒意义,值得我们深思。(唐宝民)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