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文苑
【家书里的中国】贤良传家 等你长大
发布时间:2017-09-21 15:09  来源:央广新闻

   

  2017年7月18日 广东阳江盛英章写给儿子盛浩然的家书  

  给浩然的一封家书

  浩然吾儿: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你一周岁了!从那个襁褓里小小的连我抱起来都得“小心翼翼”的小不点,到现在到处爬来爬去、扶着你蹦蹦跳跳的小男孩,这一年,全家人用爱和付出呵护你长大,你也用笑声和乖巧给家人以快乐及幸福。

  你妈妈给你筹划了很久的生日家庭小趴,采购了各式各样的道具,也早早订了蛋糕,我想我也必须得送你点什么。于是乎,思之良久,最终选定了两样礼物:一个是《唐诗宋词三百首》,我想作为一个生在有五千年优秀文化的国度,老祖宗的东西就是宝贝,希望你能年幼读,到年老时依旧读,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心境,这套书里也会总能给你不同的惊喜;另一个是两套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的Q版猴年孙悟空手办,这个我想也不用多解释了,孙悟空是爸爸及至无数同龄人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你又是猴年生人,这两套有各式各样的造型,官封弼马温的、大闹天宫的、智取芭蕉扇的……希望等你懂事了也会喜欢看《西游记》,像孙悟空那样,坚定方向,发挥价值,一步步走向成熟。

  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除了礼物外,我想还是得和你聊聊,不谈人生,不谈理想,就希望有你十八岁的时候再来读一读,知道如何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古人讲究个世间万物,终归五行,那五行之数甚是精妙。为父搜肠刮肚,也送你五句话送给你:

  一、水利万物而不争——做善良之人

  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已存在46亿年之久,它悬于太空,由西自东转动,亘古以来,无言奉献,滋养人类及万物。你在小区所看到的一树一木、一花一草,以及你长大以后会更多观察、游历的大千自然,都乃地球母亲所赐。所以在你读小学、初中的时候,我会让你努力学习自然、学习地理,让你学会尊重、爱护我们的地球家园。我们生活的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地区,76亿多人口,你接下来的人生,将会去不同的地方、遇到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人交往、相处,这其中当然会有好的、不好的体验,但等你细细思来,这种遇见本就是一种奇妙而难得的缘分,都值得你用心认真对待。在你学习英文的时候,我会让你听迈克尔·杰克逊的《We Are The World》,让你去揣摩大爱无疆的含义,让你懂得“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之真谛。你要始终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善人者,人必善之。做一个善良的人,必会被世界温柔以待。我们生活的这个国家,有五千年灿烂历史,泱泱大国,傲立东方。虽然你所在的这个时代会有很多质疑、很多非议,会有很多负能量,但随着你慢慢长大,你要学会独立去思考、去判断,既然你生在这个国家,就是这个国家的子民,就有责任会爱护它、建设它,做力所能及之事,让它变得更加美好。这不是什么夸夸而谈的大道理,因为,你要懂得家国之意,因为,国之不存,家将焉附?做一个爱国的人,并不可笑,而是值得尊重。等你再大一些,爸爸妈妈会告诉你:你出生在广东阳江,祖籍在安徽铜陵,一个岭南山海兼优之城,一个皖南魅力古铜都,这两个地方都是你的故土,是你的根,爸爸妈妈会一点一滴地带你去认识、去了解、去感受你的故土,去汲取营养,去爱自己的家乡,以后你走到哪里,都会记得故土的芬芳。

  二、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做上进之人

  要做一个上进的人,虽然你还是婴童,但我想这点你也有所体会。这一年,你要学会翻身、学会爬行、学会扶着床栏站起来,接下来你还要学会独立站立、行走、奔跑,学会独立地生存,发挥自己的价值,这个过程一定不容易,但不要害怕、不要退缩放弃,就像放在你面前的那个玩具,虽然你也曾因怎么也爬不动第一步而苦恼、而哭闹,但无数的憋红小脸、无数次的伸手、撑脚,让你爬出一步、两步、三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并最终拿到玩具的时候,那喜悦的笑就是对你自己努力的最好回报。等你大了你会发现,世界很美,但它也不会让你“不劳而获”,要得到,就要付出。为此,你首先要做的就是要保持上进心,正视学习、善于学习,不一定是学课本,万事万物皆为学问,要用心、入脑,幼而学,壮而行,知识将是你“行走江湖”的依靠,有本事的不一定有知识,但有知识的一定有本事。孩子,勤有功,戏无益,唯有努力,方得自在,且记之、勉之!

  三、热情似火——做乐观之人

  刚也跟你说了,生活是美好的,但也总会有困顿、挫折甚至是打击的时候,但这些不该写入你的词典,当你冷静下来,勇敢迎对,用智慧和健康去解决问题、去战胜困难,那些就会是你酒后吹牛的谈资、是你生活的笔笔财富。爸爸妈妈会带你去旅行、去运动、去看我们小时候喜欢看的动画片、听我们认为美好的音乐,鼓励你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自己去发现世界的美,热爱自己、热爱生活,进而做一个正能量的人,永葆似火热情,便会永得幸福之人生。

  四、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唯健康成长远——做健康之人

  要保持健康的体魄,就必须学会运动。生命在于运动,朴实的话却蕴含无穷道理。健康的体魄,就好比脚下的土地,是一切的基础。尤其是你现在生活的时代,电子产品发达,娱乐缤纷繁杂,我们希望你,也要求你,必须养成运动的习惯,我会带你去尝试踢球、游泳、篮球等等各式各样的运动,但希望你自己找到一种你喜欢的运动,并进而热爱它,让它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我会带你去现场看球赛、电视看转播,鼓励你支持自己喜欢的球队、喜欢的明星,让你自己去感受:运动是健康的,运动更是快乐的!

  五、金之可贵,在于内质——做律己之人

  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是自己。反言之,人最好的朋友也是自己。人贵自知。随着你慢慢长大,你要学会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进而丰富自己、控制自己。前面所说的那么多,每一句最终还是要靠你自己去严格要求自己、去参、去悟、去践行。学会了律己,就学会了做人。加油吧,孩儿!“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

  长养浩然气,善读百家书。

  知行必如一,自成栋梁人。

  丁酉年六月十五日于城南家中

  英章:横幅就是两个字,跟北方不一样,要不就是“迎春”,要不就是“幸福”,这两个字。

  和很多邻居一样,盛英章家的大门上也是两个字的横批——“幸福”。

  每天下班,盛英章和谭飘飘夫妻俩进门先和小儿子浩然玩一会儿,孩子的一岁生日已经过了两个月,客厅还挂着当时的装饰,盛英章就在那晚给小儿子盛浩然写下了第一封家书。

  英章:那天晚上,突然觉得一种很强烈的情感要表达,在那里写啊写。

  飘飘:我出来还看了一下他。

  英章:她看我怎么还没睡,问我在那里搞什么东西。看我在那里写信,还给她看了一下。写完就发给她啦,后来我又发了朋友圈。

 

  给儿子的家书发在朋友圈,盛英章数了数,有118个点赞的好友,谭飘飘是丈夫完稿后的第一个读者。问她觉得写得好不好,她说,蛮好。

  飘飘:等他小学,有基本的文字能力就可以看了。慢慢去体会。

  英章:我想着把它都存起来。我自己写,也觉得自己写得可能都大道理一点。每次回头看可能会有每次不同的感受。

  飘飘:基本上我们都差不多,大方向都差不多的,当然最希望小孩子是健康快乐成长,就是更遵从自己的内心去生活。

  今年,是安徽小伙盛英章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来到粤西小城阳江工作的第9年,妻子谭飘飘是本地人,英章的父母从安徽老家来到这里,方便照顾小孙子。一家人饭后常聊起的也是过去的事。

 

  英章:我小时候,初中、高中,我爸妈在外面工作嘛,那时候,新媒体没有这么发达的时候,我们很多时候就是靠通信,那个时候信就很简单啦,最主要是我们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算是一种情感的维系。

  英章父亲:那时候没有通讯那些东西,只能用书信表达。

  英章:我跟他写过很多信。

  英章母亲:那时候几年了没有回来,他爸爸一直留着那些信,那个纸都很黄了,还留着。他爸写信给他,他们弟兄姊妹三个人也写信给我们,爸爸妈妈在外怎么样怎么样,注意身体啊怎么怎么,很乖巧的话,你们放心吧!放心他们在家。

  父母从安徽铜陵,8小时高铁再加3小时大巴,跨越1500公里,才能抵达南海之滨的阳江,他们带来老家的土鸡、腌肉、新鲜蔬菜,还有一本厚厚实实的家谱。

 

  英章:我老爸带过来的。

  英章父亲:是我们家谱。

  英章:我那个信里面也有点启发吧,家谱上有几句话,等于是一个祖训吧。

  英章父亲:家谱在这里。

  英章:哪一年修的?

  英章父亲:2013年?2014年?

  英章:2015年。等于是我们的家风,我们姓盛。

  英章父亲:到了我是55代了,这是我的父亲……

  英章:贤甚精英,良睿有为。所以,叫,贤良传家。

  英章母亲:这个一代一代传下去嘛,不管是家规,还是教育方面,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

  英章父亲:对他们教育还是很严格的。

  英章:我爸妈那种就是农村的那种传统的教育,会挨打。

 

  来自安徽铜陵的土鸡和阳江海边的椰肉、椰壳煨成一锅清甜的汤,公公婆婆也和他们的广东儿媳一样,养成了饭前喝汤的习惯。刚过一岁的浩然坐在餐桌的一头,拿一根鹅脚磨牙齿,正啃得香。

  飘飘:我手机里的“妈妈群”也是超多……

  英章:天天教育我。

  飘飘:洗脑。

  英章:基本平时这些小孩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他老妈搞定,但是相对大一点的事情,比如小孩大了怎么教育啊什么的,她又相对会听我的一点。

  英章母亲:他们两个好!很通情达理的。我们要说什么话,言语上重一点,他们一点都不计较。

  英章父亲:就是有些话,我们讲得不对啊,他们不跟我们讲的,不怎么理我们,然后我们就知道了。

  从家一路向南,开车半小时就能到水清沙白的海滨。盛英章说,自己第一次见到大海就是来阳江工作后,如今这里已经不知道来了多少趟。

   

  还是很舒服的感觉。因为看到大海,无边无际,心情会开阔、舒服,宁静一点,在这种地方。我觉得小孩在有海的地方生长,也是蛮幸福的,也算是一种环境的熏陶吧,在海边长大,可能对海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对性格、对成长,应该也有点影响。

  浩然,不是大海无边无际的感觉嘛。另外一个,浩然,想让他,“养气浩然”,因为是男孩子嘛,想让他成为一个正能量的人。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