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文苑
信念坚定是纪检监察人敢于动真碰硬的“铁脊梁”
发布时间:2017-08-10 16:1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在正式调入新洲区纪委之前,有一个领导集中面试的环节。“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员,你认为最需要的是什么?”一名领导问到。当时的我,在街镇多个部门干了2年,又到区城管委干了1年,做的都是最普通的和群众打交道的事情。“是甘于奉献吗?”结合自己经历想了想,我尝试着回答。“不对,甘于奉献对是每名党员干部的共同要求,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有更为特殊的要求,是要敢于动真碰硬。”领导这样告诉我。

  岁月如梭,来纪委工作已经1年2个月。在这段日子里,前辈、同事们让我真正明白了“敢于动真碰硬”这句话含义。特别是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以来,顶层要求与自身基层实践结合,促使我理解更多。

  得了“软骨病”,做不了合格的纪检监察人。曾经有这样一个荒谬的言论:“在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怎么好查?”这就是“软骨病”典型“患者”。不可否认的是,现实中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纪委代表党和政府对每名党员干部监督,监督调查的对象可能是你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熟人”、“亲戚”。得了“软骨病”,过不了“权力关”,不能依纪依规行使监督责任;过不了“名利关”,就可能由“执纪者”变为“被查者”,职位事业不保甚至全家“不圆”;过不了“友情关”,把握不好交往的“度”,易沦落为他人利用的工具;过不了“亲情关”,用手中的“监督执纪权’为亲人带来的不是幸福,而是灾难。

  这就教我要挺直“铁脊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最终让党员学纪、知纪、懂纪、遵纪、维纪常态化,让警钟长鸣,让“咬耳扯袖”成为党员之间,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之间的新常态。信念坚定作“灵药”,既治疗又预防,促使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能挺直“铁脊梁”,行使好手中的“监督执纪权”。

  我们更要敢于动真碰硬。区纪委有一名领导在查处医院腐败案件时,自认为是“熟人朋友”的院长在多次说情无效后,恼羞成怒说到:“你以后还想不想在新洲看病?”领导闻言一巴掌拍在桌子上,“新洲看不了,我去市里看,这个案子我是怎么样都要查清楚、查彻底!”最后,腐败分子依法依纪受到惩处。有一名年轻干部,在查处一起违反会议纪律问题时,涉及到其父亲单位。在调查阶段,未向其他同志打招呼、打探任何情况,在审理阶段,主动说明情况,在获得领导同意后,依纪依规做出处理决定。

  打铁还需自身硬。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就得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管住自己,我们必须要把“两学一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理想信念,挺直“铁脊梁”,用好党和人民赋予权力,这才是成为一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必经之路。(肖雪)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