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文苑
【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江夏区:肚子小了 腰包鼓了
发布时间:2017-06-22 10:2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2009年,我走出校门参加工作的地方是在湖北某县级市。当时和我一批分到当地的还有另外6个同事:小杨、小余、小郭、和我们当中唯一的女生娜娜是本地人,我和小朱、小赵来自其他地方,我们7个人在一个学习小组。还在省委党校培训的时候,我们就约工作后要经常聚一聚。

  培训结束到了分配的时候,我们7个人被分到5个乡镇上班,大家各奔东西。

  过了1个多月,我们终于有了第一次工作后的聚会—在同事小余家一起吃饭。饭桌上,大家就“应酬”的话题聊开了。

  小余作为东道主,首先开腔了:“我被分在党政办,应酬好多、好累!前天刚送走某某单位的检查组、昨天市里的某某考核组又来……都得陪。”

  “刚到单位,领导、同事们都很热情,隔三岔五的有人接我一起吃饭,酒桌上我年龄最小,工作时间又最短,其他都是领导或者年龄比我大,必须向他们先敬酒吧,敬完了他们回敬的也必须喝,这一来二去就喝多了,难受。”小杨马上接着说。

  “确实是,但领导、同事们的盛情难却啊。”小赵、小朱和小郭也应和说。

  ……

  到了那一年年底,我们再一次相聚了。因为组织、人事关系办理等原因,到了年底我们才领到了工作半年后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所以这一次的话题就和钱有关—“赶人情”。

  “哎,虽说一次性发了半年的工资,但是平时‘赶人情’借了不少,把债还完就所剩无几了。现在是年底,‘赶人情’的高峰期,我看上的几件漂亮衣服都不敢买了……”娜娜叹息着说。

  “我们这里是乡下,讲人情、好面子,虽然收入不高,但是‘赶人情’的时候钱少了都不好意思出手。同事之间也是低头不见、抬头见,人家请你不去也不合适。”小郭说完,我们都点头称是。

  “‘赶人情’确实花费不少,我这才领的钱也和娜娜一样缩水了不少。前几个月和女朋友一起吃饭、看电影,大部分还是她付钱。”小朱边说边摇头。

  “我的工资应该是我们7人当中最高的,但也才每个月2000块钱不到。我前几个月也是‘啃老’—靠父母接济渡过的。我们这都不是‘月光族’,而是‘年光族’啊。哈哈……”我说完,大家一起笑了起来。

  “我们的‘腰包’虽然不鼓,但是我们的肚子都长大了啊,这才半年我看我们几个基本上都有了将军肚。”小余说完,我们又是一阵大笑。

  ……

  2011年底,我考回武汉工作,我们7人也都陆续结婚、生子,我们聚得也少了。今年初,我们在一个周末相聚。大家一如既往地畅谈。

  “现在工资上涨了,同事之间的人情往来也不像以前了,‘腰包鼓了’,我也买了车,每年还可以带家人出去旅游、玩一玩了。”小余笑着说。

  “‘腰包’是鼓了,但你的‘将军肚’小了不少啊。哈哈……”我们一起打趣小余,小余摸着肚子说:“大家都一样啊。”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禁酒令’执行地力度大多了,工作时间不许喝酒,平时应酬、‘赶人情’也少多了,这几年大家再也不是‘年光族’了。”小赵接着说。

  “是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随着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着力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不断深入、不断取得新成效。我们的工作、生活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收入增加、应酬减少,干工作的热情高了、陪家人的时间多了……直观地说就是‘肚子小了,腰包鼓了’”我们7人都感叹道。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