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文苑
【阅读故事】阅读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7-04-24 10:06  来源:长江日报

  作家肖琳是武汉市青山区钢城第十七小学教师、荷蜻蜓读书会创办人、青山地区阅读推广人;丈夫梁云现为武钢某厂干部,曾在《诗刊》等报刊发表诗歌、散文百余篇,被誉为红钢城的“青年钢铁诗人”。27年前,二人因书香结缘,多年来,这对“文青夫妻”相互鼓励,不仅创作大量好诗美文,还把爱读书的好习惯推广到大众。

  丈夫手绘地图支持妻子多读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肖琳和梁云24周年结婚纪念日,当年结婚并未刻意挑日子。“是巧合,也是缘分,感谢这些年来有他和书的陪伴。”谈起二人的“遇见”,肖琳对丈夫充满感恩。

  1990年,肖琳参加武钢文学院的文学培训班,和梁云成了同学。之前,梁云读到肖琳在武钢自办刊物发表的散文《走出雨季》,对肖琳产生好感。

  “他谦和、善良,文质彬彬,爱书赋予他的气质打动了我。”肖琳回忆,第一次约会是在青山公园,梁云身穿中山装,手持一本书出现在一棵柳树下,令她非常动心。第二次约会,梁云塞给肖琳一封信,里面是他刚作的诗《阿琳》,“读过诗,我心里怦怦直跳”。

  两人约会谈得最多的是读书心得。梁云当时没工作,他们约会时经常是吃包子,仍觉得非常甜蜜。“书让人精神富足,交流读书让人愉悦满足。”肖琳说。

  肖琳经常参加读书活动,但是个“路盲”。每次肖琳出门前,梁云会绘制一张详细的地图,不仅标示街道、建筑的方位,还写明往返公交换乘方式。

  读书令人年轻 是最好的化妆品

  肖琳的恩师、诗人董宏量回忆说,每次见到肖琳,都感觉她仍是年轻少女,总有着浪漫纯真的情怀,“这就是读书的力量、知识的力量”。

  肖琳给人的印象是开朗活泼,很难看出她有48岁。她很少逛街买化妆品,因为在她看来,读书可以美容,这是最好的化妆品。

  肖琳说,读书对她最大的改变在于心态和性格。少女时代,她常常情绪忧郁、多愁善感。爱上读书后,她视野开阔,变得随和、阳光。一些书对她影响很深:《遇见未知的自己》让她从“小我”中走出,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周围的人;《得未曾有》让她学会聆听内心的声音,享受宁静之乐。

  2012年,停笔6年多的肖琳突发奇想——写本散文集。3年后散文集《行走的风景》出版,广受好评,书里是她关于武汉尤其是青山的回忆和人生感悟。

  不久前,肖琳应约创作一首关于青山红钢城的诗。从未写过诗的她,只用两天就完成诗作《红钢城》。

  读书故事让丧偶老人找到希望

  近年来,肖琳积极投身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她创办了荷蜻蜓读书会,“荷蜻蜓”寓意培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性。她在阅读分享中带动、影响每一位爱书的孩子、家长和书友,同时也感受着阅读带给人的精神力量。

  去年肖琳到一名学生家里走访,眼前的景象让她心酸:房屋破旧,陈设简单。但旧桌子上摆放的几本书令她心生暖意,一本书里夹着学生作的一幅画,绿意盎然的春日风景上,写有一排字:在行走中遇见更美的自己。之后再次家访,她发现学生的妈妈喜欢读书,还将《行走的风景》中的一篇《喜欢读书》打印了下来。这位母亲说,是为了更好地品味这些文字。

  上个月,肖琳在武汉图书馆做了一场主题为“回归本真生活”的讲座。讲座结束后,一位女性老年观众走到她面前,眼眶湿润。老人告诉肖琳,老伴刚去世不久,自己感觉生活没有方向,陷入迷茫,听了肖琳讲的读书故事,才知道人生还有如读书这样非常有意义的事可以做。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