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 >文苑
话剧《王荷波》 五月亮相
发布时间:2017-04-20 11:00  来源:长江日报

  90年前,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王荷波当选主席。昨日,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宣布,根据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的事迹创作的同名话剧已经开排,将于5月和观众见面。

  王荷波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也是首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即中央纪委前身)主席,周恩来总理曾尊敬地称他为“大哥”。大型原创话剧《王荷波》从他波澜壮阔的人生中截取了建党初期、大革命高潮和陷入困境的三个不同时期,通过“罢工卧轨”“品重柱石”“打响上海第二次工人武装起义第一炮”“领导北方第一次农民暴动”以及“临死不屈”等惊心动魄的片段,再现了这位党的监察纪检奠基人如何从一名普通钳工历练成为一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命历程,并通过“母子情”“夫妻情”“同志情”等催人泪下的情节展示了王荷波崇高的家国情怀。

  话剧《王荷波》的编剧、著名剧作家赵瑞泰,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近代史红色题材的创作。为了这部剧作,他曾数次抱病前往福建、南京等地寻找资料,体验生活,更调动了多年的创作积累。在他看来,王荷波是工人出身,更知晓工人的疾苦,才能在面临危险时大无畏地奉献,这样的精神在今天看来更具意义:“我从来都主张为了明天写昨天,带着今天的思考和问题走进历史深处,去聆听历史的回响,才能找到昨天和今天的共鸣点。”

  该剧导演傅勇凡来自广州战士文工团,曾经连续四年连夺“文华大奖”。他表示,作为一部红色题材的剧作,《王荷波》不是口号式地展示,而是通过人性化的呈现达到以情动人的效果。“他是一个铁打的共产党员,但不是一个铁人,在他心中有非常浓郁的情怀和很柔软的部分。在这部戏里,我们会更深刻地挖掘他内心的情感,和母亲、妻子,还有同志。就算是剧中的叛徒,也是有情的。”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