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网站近两年刊发26则“忏悔录” 贪腐活教材直抵人心警示教育一片

    从2015年2月25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大型专题栏目“警示录”(现已更名为“忏悔与剖析”),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截至目前,该栏目已发布26篇“忏悔录”。

  “这种新形式的警示教育,直抵人心,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监察学会理事庄德水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忏悔录”这种创新型活教材,带来强大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它告诉我们“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贪腐经历写成活教材具有现实针对性

  “让违纪者自己剖析自己,这是一种创新型手段。”庄德水认为,落马贪腐官员用其终结的政治生命写成“活”教材,以“忏悔录”式专题对外公布,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这也是我们新的执纪要求,已成为一个规定动作。”庄德水说,十八大后,中央对执纪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把忏悔录、违纪事实材料作为审理报告附件,充分反映被审查人对所犯错误的态度和认识。

  “忏悔录”这种形式的目的在于,通过贪官对自身错误行为的忏悔和剖析,有利于查漏补缺、完善制度、吸取教训;从党员干部来说,给他们筑起反腐的防火墙,让他们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对社会公众来说,给社会公众一个底线,让他们了解落马官员违纪违规背后的原因。

  “‘忏悔录’是目前比较有效的教育方式,是党性教育体系的一部分,绷紧了纪律之弦。”庄德水说,这种反面“活”教材是血泪经验教训,它的对外公布不是让大家观热闹、看表象,而是让党员干部深入思考这些落马官员堕落的根源在哪里,自己在未来的政治生命中如何避免,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问题,查找症结、举一反三。

  借助互联网传播增强威慑作用

  庄德水介绍,“忏悔录”这种形式其实以前就有,最早向外公布的媒体是《检察日报》。2000年,《检察日报》对外公布了部分贪官“忏悔录”,随后,《中国纪检监察报》也陆陆续续公开一些。总体来说,这些“忏悔录”基本上是在检察系统及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传播,影响范围有限。

  庄德水认为,中纪委网站“忏悔与剖析”栏目借助了互联网传播并获得大量转载,其影响力是过去所不能比拟的。让违纪者现身说法,针对自己违纪违规的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包括其走向腐败的心路历程和轨迹。从中也可以看出对落马官员案情通报正逐渐细化和透明。

  “以往,我们都是通过培训等方式加强党性教育,但随着社会的转型、意识形态多元化,传统的灌输式教育已不能跟上时代发展要求,必须积极通过运用新传播手段创新党风廉政教育方式。拿身边活生生的人、活生生的事进行教育,直抵人心,而不再是隔靴搔痒、下毛毛雨。”庄德水说,这些落马官员有的就是某些人的领导、同事,甚至是同学。亲眼看到他们的自我剖析和心灵忏悔,是一种震撼力强大的警示教育。

  此外,庄德水认为,如今的“忏悔录”主要以专题形式,一期一期对外公布,每个专题针对特定的问题,展现案例,容易形成强烈的冲击感和心理威慑作用,警示效果更加显著。

  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能公开的都要公开

  除了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的这批“忏悔录”,各地纪检监察部门也汇编了很多相关文本及视频。比如,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曝光涉腐官员个人忏悔书,武汉市纪委监察局汇编了《忏悔录——武汉市部分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选编》。

  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反面典型案例自警自省,收获良多。一位基层官员说,每次看到官员的忏悔录,都会不自觉地对照一下,因为其中反映的很多情况都是在工作中、生活中容易遇到的,有很强的警示作用。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公报中提出,深刻剖析典型案件,忏悔录能公开的都要公开,充分发挥反面教材作用。在近日举行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编辑了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的忏悔录,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取得的成果。忏悔录是用他们的惨痛教训换来的。忏悔录阐释了他们思想认识的深刻转变,证明我们党拥有自我净化的能力,忏悔录是最好的开展党性教育的活教材,具有很强的警示作用。把违纪中管干部的忏悔录印发原案发单位,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反面教材,就是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问题,查找症结、堵塞漏洞、举一反三,切实整改提高。下一步,中央纪委的媒体将开设专题专栏,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逐步公开。

0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