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学庆,男,1963年11月出生,汉族,湖北省公安县人, 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9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1月任汉阳区教育局副局长,2008年5月任汉阳区教育局副局长、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正处级),2011年1月任汉阳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2011年2月任汉阳区教育局局长。2013年9月13日,市纪委、市监察局对伍学庆的违纪问题立案调查。经查,伍学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其行为严重违犯了党纪政纪。2013年11月6日,因伍学庆违纪行为涉嫌犯罪,市纪委、市监察局将此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3年12月20日,市纪委、市监察局给予伍学庆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2013年12月31日,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伍学庆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二万元。

 

  底线,是指无论法律、纪律、道德,还是政策规定给人们的行为设定的最低标准,是我们行为规范的最后一道防线。它是红线,更是高压线。党纪确定的底线是全体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法律确定的底线是全体国民必须严格遵守的,是不能逾越的。党纪、国法都规定了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的底线,即违反了规范应该受到的处罚。我没有守住底线,越过了党纪党规设定的党员干部应守的底线,越过了国家法律设定的底线,从一个党员干部沦落为不齿的罪人,后悔已迟,痛苦终身。

 

  我多么后悔自己在人情关、金钱关面前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守住党纪和国法规定的底线。守住底线多么重要啊!现在我更深刻的体会到,守住底线就是守住了自己的自由天空,守住了底线就是抓住了安全线,甚至守住了底线就是守住了生命线。 曾几何时,我严格守护着自己做人与做事的底线,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2001年我被提拔任汉阳区教育局副局长,分管教育教学工作,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教材、教辅资料,由我们组织学校征订。在图书发行中,我没有收受回扣,没有接受宣传费,守住了底线。

 

  曾几何时,我对自己要求多么严格,没有接受某些家长为孩子上学的事找我而送的钱物。曾几何时,我有高度的警惕性,分管发展规划时从不去参加各种活动。

 

  为什么我会犯糊涂?到招生的季节,有时一天要接待几波家长,家长们要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更优质的教育在情理之中,但守住底线、遵纪守法也应该是我作为一个党员干部的本分呀!我自己工作忙,连用钱的时间都没有,我为什么会接受别人的红包和感谢费?我和老婆一年的收入都超过20万了,我们自己的工资都用不了,我为什么还要接受别人的红包还有感谢费?我忏悔,但忏悔怎么能改变我犯严重错误的事实?我想改过自新、重新做人,我怎么能有改过自新的机会?党的纪律是严格的,国家的法律是严肃的,我怎么能够浴火重生?

 

 

  也许怪我交友不慎。汪某,几乎年年都为教师招考的事情找我,2010年、2011年我帮了他,也没有想要他几个月之后来感谢我,2013年他再找我的时候,我想到总有得罪人的时候,所以没有办。但今年没有办能弥补过去的错误吗?交友不慎的根源还是自己没有立场,没有正确的交友价值观。别人感谢时自己接受了,不是没有严格守住自己的底线吗?一切的一切只能怪我自己,我痛恨自己,给组织带来了耻辱,给家庭带来的耻辱,给教育带来了耻辱。

 

  也许怪我太给别人留情面。当杨某来找我的时候,因为有老乡在他那打工,虽然我推了几次,还劝他报考别的区,但最终帮了他。我难道不能给他解释,这种事不能做,做了是违反纪律的;给的钱不能要,收了后是突破底线的?难道解释了别人不能理解吗?一切的一切只能怪我自己,自己没能好好把握自己事业的航船,没有能好好把握自己人生的航船,落得现在我去给别人打工,别人也不会要的地步。我恨自己,恨不得杀了我自己。

 

  谁也不能怪,只怪自己没有守住纪律、法律的底线,只怪自己糊涂,自己无知,自己被私利蒙住了双眼。

 

  底线是逐渐被逾越的。当自己接受家长的感谢,没有让家长反感,特别是想到要求择校的孩子家庭条件都比较好,而感谢费就是一顿饭钱的时候,自己的警惕性、底线意识就模糊了,自己就走上了通往深渊的路。

 

  底线是被所谓人情友情打破的。2010年,当汪某找我的时候,其实自己是不愿给他帮这种忙的。我总是回想,自己从一个农村孩子走到今天,如果都找关系通过面试找工作,那我当年大学毕业,能找到关系解决工作问题吗?如果都找关系走后门,那我能进机关,从科员一直升到局长吗?自己的经历使我很反感教师面试时找人,这是2013年我不再答应汪请求的原因。但是,我被人情打败,想到在一个区工作,工作上的相互支持很重要。帮了忙,本已违背自己的道德良知,违背了自己的良心,而当汪把钱给我的时候,我更是因面子人情没有拒绝,我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

 

  底线是被侥幸跨越的。人是有贪欲的,虽然自己连工资都用不完,想用钱也因工作忙没有时间去旅游、去购物,加上农村成长的经历使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讲排场。但是当汪某第一次将钱送上门,自己虽然紧张,但对钱财的欲望还是抵抗不了,钱拿在手里虽然没用,但也没有退回去。想到帮了家长的忙,他们也是真心感谢的。用侥幸的心理来麻痹自己,认为别人不会出卖自己。把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古训全忘了,把自己守住底线的警惕性放松了。

 

  守住了底线就守住了自己的自由天空,守不住底线就迈向了无底深渊。我的一生已经无望,我将用自己痛苦的记忆,用自己惨痛的教训教育党员干部,教育自己的孩子,守住自己的底线,守住自己的自由天空和人生价值。

 

  同时警醒全体党员干部:守住做人的底线,守住美丽人生;守住党纪的底线,严守党的纪律;守住法律底线,守住自己的一片自由天空。

 

 

0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