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功卓,男,1959年1月出生,汉族,湖北省武汉市人, 1978年1月参加工作,198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1月任汉南区委副书记,2001年6月任汉南区政府代区长,2002年1月任汉南区政府区长,2003年4月任汉南区委书记,2006 年11月起兼任汉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2008年9月任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2012年3月23日,市纪委、市监察局对谢功卓的违纪问题立案调查。经查,谢功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招投标、土地交易、企业改制及人事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其行为严重违犯了党的纪律。因其违纪问题涉嫌犯罪,市纪委、市监察局将此案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报市委常委会决定,并报省委常委会于2012年10月12日批准,给予谢功卓开除党籍处分。2012年8月23日,经市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市委批准,给予谢功卓开除公职处分。2013年8月20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谢功卓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五万元。

 

    真没想到,在全市上下总结半年工作,喜迎党的十八大之际,自己却在这里进行十分痛苦的忏悔和反省。从4月中旬到市纪委已经2个多月,自己的心情一直很沉重:由于本人的贪心、麻木甚至放纵,使自己从一个党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变成一个被世人唾弃的罪人,从一个有30多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变成一个腐败分子。这种变化几乎是一步之遥、一念之差,付出的代价是极其沉重的,是自己改变了人生轨迹,亲手酿制了苦酒。每当想起这些,常常彻夜难眠,不禁落泪。我很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对不起社会的信任,对不起自己的朋友和家人。

 

  本人出身于革命军人家庭,从小到大受到党组织和各级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高中一毕业没有下放而是直接安排到长江航道管理局工作。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市委工作,后又在多个岗位被委以重任。党组织为培养自己费尽心血、不遗余力,离开了组织的培养自己什么也不是。而如今自己没有很好地珍惜这些条件和机会,有时还把党组织的培养视为个人资本向党组织伸手要回报、讲地位。我辜负了党多年的培养,已从根本上失去了做党员的资格,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政治影响,问心确实太有愧。

 

  由于自己的严重错误,导致的后果极其严重,欠账多到算不过来。首先是政治账,由于沾上污点,失去所有的政治地位,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为自己的政治生命划了句号。其次是经济账,除了退出所有的赃物赃款,还取消了所有的职务消费和待遇,包括医疗、公积金等,今后也没有了经济收入来源。三是人情账,不仅亲人的荣誉受到影响,而且老人、妻子、小孩包括兄妹都会受到直接打击。四是自由账,由于自己严重违纪违法,会被判刑入狱,长期失去自由,晚年生活将是凄惨的。可惜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一切只有自己去承担。

 

 

 

  仔细回想起来,自己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落得如此下场,不能怨天尤人,是自己一手造成的。过去无论在宣传部、体改委或者在汉南区,自己也曾经是有抱负、严格要求、作风端正的青年干部。去汉南的前几年,比较注重形象和社会影响,和同事相处比较亲和,不搞小圈子,业余时间注重学习。可是时间一长,逐渐发生了一些变化。

 

  首先是思想出现滑坡,抱怨组织上对自己重用不够。认为和自己资历能力相当的人大多得到重用提拔,而自己越来越被“边缘化”,长期被放在远城区,逐渐被遗忘。尤其是在书记、区长一肩挑之后,随着工作压力增大,这种不满情绪更为强烈,认为自己比别人吃亏,不提拔很不划算,于是有些自暴自弃、放松要求,在工作上只求过得去,标准不高,满足于一般的号召动员,很少下去调研,有时遇到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后绕道走,不下“深水”,如在处理企业干部待遇问题上,处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上,采取能拖就拖的办法。

 

  其次在个人利益上也开始打小算盘。如利用投资商企图暴富的心理,收受大笔现金。在区内,原来对改制企业负责人送钱物一概拒绝,后来也放松警惕接受了。对自己觉得信得过的区干部送礼金也不拒绝,包括逢年过节、住院、乔迁、出差以及儿子出国时别人送的礼金、红包也照样接受,没有及时退还和上缴,相当一部分自己留用了。

 

  三是在个人生活作风上也不太注重小节。乐于出没高档消费场所,还认为是招商引资的需要,忘了自己作为一名领导的身份及形象,对周边的同志及区内外都产生了不好的影响。

 

  四是在民主作风上搞“一言堂”。由于组织授予的权力集中、增大,自己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逐步淡化,在区内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往往忽视征求大家的意见,一些必要的程序简化了,决策的风险增大。有时为了强调发展地方经济过多地考虑局部利益,搞踩线不越线,甚至违法违纪地去干,片面认为只要不捞个人好处,怎么干都行。在化工厂等企业的改制上,忽视了当地职工安置和民生实际,忽视了民情民意;在土地房屋转让、区财政资金的使用上忽视了对国家法律法规的遵守,甚至片面提出“只要来汉南,一切好商量”的口号;在全面招商的同时,忽视了对干部防止违法违纪的教育和重大案件的查处。

 

  2008年9月,自己带着很复杂的心情离开了曾经工作近十三年的汉南区,担任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职务。到部里后,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不适应,认为自己被进一步边缘化,政治前途变得更加渺茫,于是有了等待退休养老、逐步退出江湖的消极想法,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扭曲。于是,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节奏大大放慢,自我要求标准降低。在自己分管的业务领域,有时只是凭兴趣干活,在利益诱惑面前放松警觉,如在林某某送我钱时,虽有压力但也心安理得接受了,在传媒广告公司安排外出考察时,也携带家属前往。由于有了分管下属单位的便利条件,沉溺在歌舞升平中时仍然自觉淡定。

 

  这些问题的出现有人生观、价值观上出现的错误,有个人心理上的缺陷,同时还有性格上的障碍。

 

  首先,放松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是关键。人生在世,只有做到自尊、自重、自慎,才能做到自强。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形势下的各种诱惑,只有不断充实自己,立志干大事,保持追求才能不被淘汰,并引领时代潮流。自己在平时学习工作中,自我满足,放松要求,学习也是流于形式,往往对别人严,对自己松。在个人定位上,没有解决好自己是谁以及为了谁的问题。在面对“权力”、“金钱”、“情感”问题上陷入误区。权力是什么?是一种责任,是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盼,面对权力,我们应该有一种敬畏感,要有如履薄冰的感受,但自己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拿去“寻租”,搞权钱交易,辜负了大家的信任。常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不正当的途径去取财,无异于强盗和掠夺。仔细想想,仅自己的职务消费和正常收入已经不少,足够自己和家人生活,冒如此大的风险去受贿真是没有必要。在处理感情问题上,自己有时也陷入迷茫,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别人对自己的情谊,看上的是自己的权力和地位,是赤裸裸的利益,绝非真感情。记得在汉南期间,有些同志曾提醒过自己要“适可而止”,但自己有些忘乎所以,根本听不进好话,甚至认为这些人是跟自己过不去,依然我行我素。特别是在后期,很少管事,只求平稳过渡,错过了一些纠正自己错误的好时机。

 

  其次,攀比心理、侥幸心理和从众心理是导致自己犯错的重要因素。有时看到比自己进步快的人,看到大量有钱人,内心常常愤愤不平。认为自己之所以上不去,不是能力和工作差,而是汉南地方小、条件差,领导重视不够。别人有钱是因为胆子大、敢冒风险,而自己把自己捆得太紧,没有抓住和利用机会。自己心存侥幸认为不会出事,特别是接受区外的钱、老板的钱更加大胆、心安理得。如在企业改制上,在干部用人上,都是在事情完结后接受别人的贿赂。有时在公众场所当着大家的面不好意思拒绝,也就收下红包随大流了。其实,心态是否正常在于自己的把握,本身思想不过硬才是问题的关键。

 

  此外,个人性格也是导致自己犯错的一个诱因,人们常说,性格决定成败决定命运。好大喜功、哥们义气、漫不经心的性格特点导致自己犯下一些错误。有些人投其所好,用尽心思主动靠近,特别是有些老板,以各种目的送钱送物,正是这些奠下一块块自己通向监狱的基石,让自己悔恨终身。重感情、讲义气常使自己获得赞誉,但恰恰是这点害了自己,不该办的事情也办了。此外,凡事漫不经心、粗枝大叶、只求大概的性格也常使自己陷入误区,很多事情不太放在心里,只求过得去,忽视一些细节和深思熟虑,让大家觉得好相处、不会算计人,这也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些性格上的缺陷,自己也清楚很难改变,也许这是一个领导者身上致命的弱点。

 

  总之,回顾总结历史、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对自己是很有必要的,也有利于教育别人不要重蹈覆辙。当前,在多种利益格局和社会矛盾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正在接受执政的严峻考验,大浪淘沙,不进则退。正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由于自己主观的原因,没有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成为历史车轮的绊脚石,罪有应得。本人愿意吸取沉痛的教训,幡然改过,重新做人,争取用自己的实际表现获得组织的理解和宽大处理,努力在余生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0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