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廉洁文化 >
武汉城发集团:创建“清廉工地”示范点 推动清廉企业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4-24 09:0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图为职工家属创作的墙绘作品《廉洁润工地 清心筑精品》。

在武汉城发集团下属隧道公司巡司河流域综合治理二期工程项目部的白墙上,有一幅手绘廉洁作品特别引人注目,引得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观看。

据了解,这幅作品由项目部职工家属绘制。该职工家属在应邀参观完项目部“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成果展示后,有感而发,绘制了这幅廉洁作品,作为对项目“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工作的支持和肯定。

“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活动是武汉城发集团深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工程项目建设具有资金数额大、管理链条长、涉及流程多的特点,如何防范廉洁风险,保障项目建设廉洁高效安全运行?该集团从打造“清廉工地”入手,选取12个重点在建项目围绕党建引领、廉洁教育、制度机制、内控管理、监督制约五个方面深入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将廉洁理念、廉洁举措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推动项目建设廉洁规范安全运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活动中,该集团突出党建引领,建立“党建+项目”工作机制,所有“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项目,以业主单位牵头,联合工程参建方成立联合党支部,围绕该集团“党旗飘在工地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冲在一线上”的工作要求,加强党支部标准化、项目化、智慧化、一体化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设置廉洁监督员,履行项目日常监督职责,是该集团“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构建项目监督制约机制,该集团选出政治素质好、规矩意识强、业务能力精的项目管理人员作为项目廉洁监督员,协助纪委对项目“三重一大”事项、招标和物资管理、项目管理人员履职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并成立由纪委牵头的“清廉工地”巡查小组,定期对项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合同履约、现场管理、资金使用、文明施工等进行全面排查,对风险隐患问题及时纠正处理。

图为隧道公司巡司河流域综合治理二期工程项目廉洁监督员在工地现场监督材料进场数量、质量。

开展廉洁风险排查,也是该集团“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活动中的重要一环。为加强项目建设内控管理,该集团组织“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项目管理人员围绕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外部环境、干部作风等四个方面深入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对排查出的廉洁风险点实行分级管理,并从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等方面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开展廉洁风险排查不仅帮助我们理顺了岗位责任,认清了岗位廉洁风险,更创造了工程廉洁、优质、高效运行的良好环境。”一位参与“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项目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到。

“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活动中,该集团还以开展廉洁教育为抓手,深入推进工程项目廉洁文化建设,创新拓展廉洁文化建设阵地,在项目建设现场、办公区域等位置布置形式多样的清廉主题宣传区,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图为南泥湾大道改造工程一标项目部办公楼前的廉洁文化长廊。

“在工作场景中融入清廉元素,能让廉洁教育浸润到项目管理人员日常工作的每时每刻,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滋养和熏陶,进一步提升廉洁从业意识。”一位参与“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项目的联合党支部书记说到。

据了解,为确保“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质量,该集团还建立了检查验收机制,将创建内容细化成5大类28项指标,并逐项量化赋分。经考核验收,12个参与创建项目中,有8个项目被命名为“清廉工地”示范点并予以授牌。

“清立企,廉兴业。今年,我们将持续开展‘清廉工地’示范点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廉洁工程、阳光工程,推动项目建设管理规范、廉洁文化深入人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武汉城发集团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