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廉洁文化 >
新洲区:清风拂校园 廉洁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2-12-12 11:2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新洲老书记白水田同志一生永葆人民公仆本色,心系百姓,廉洁自律,艰苦朴素......我们要向他学习,争做正直节俭、品德高尚的好学生。”近日,“播撒廉洁,美化心灵”清廉主题班会活动正在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如火如荼开展。这是该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将廉洁文化融入课堂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新洲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以清廉新洲建设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打造清廉学校示范点,通过将廉洁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学生廉育活动等,不断创新校园廉洁文化教育形式。目前己在各校形成了“一校一品”的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格局。

据介绍,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将廉洁文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编写《清廉教育读本》、开设“以艺倡廉”的美术剪纸课及讲廉政教育主题的思政课等,通过讲述清正廉洁的名人故事、看廉政电影、创清廉校园朗诵及书法比赛等多种形式,将本校“廉洁文化进课堂”活动推向高潮。新洲区三店街第一初级中学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宣传载体,在校园醒目位置创办廉洁文化宣传栏、校园长廊悬挂廉洁文化宣传吊牌、广播室讲好清廉故事等,以“文化熏陶”助力“清廉学校”建设。新洲区双柳街陈路小学把“廉”与学校“童谣”办学特色相结合,通过组织学生创作清廉童谣作品并编入校本教材,开展全校“童谣书廉”硬笔书法大赛等活动,展清廉、践清廉,传清廉……该区各校立足实际,充分挖掘自身特色,让校园廉洁文化可视、可触、可感,共同推动全区清廉学校建设全面铺开,取得实效。

此外,新洲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督促教育部门将廉洁教育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支部书记“靶向式”纪律教育、分层分级廉政谈话、“闹钟式”节前廉政提醒、全员签订个人廉政风险防范承诺书和师德承诺书等多形式教育活动,引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建设形成良好教育生态,为学校教育教学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敬廉尚清,立德树人。我们将积极探索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新途径,将‘清廉因子’融入校园文化、渗透校园生活,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着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