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廉洁文化 >
蔡甸区:文化润廉扬正气,清风拂面沁人心
发布时间:2022-11-24 14:4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清廉湖北、幸福湖北……”蔡甸区后官湖国家湿地公园内,一场清廉主题的音乐水幕秀正拉开帷幕。青绿色的清廉标语在“水幕”之中灵动飘逸,沉浸式的视听体验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蔡甸区注重发挥文化涵养和宣传引导作用,深入挖掘本土各类优秀文化资源,通过打造清廉宣教阵地、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深化廉政警示教育,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参与,在全区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清廉动能”。

打造宣教阵地,寓教于“景”润无声

蔡甸区以共创共建为载体,高标准选树打造星光村、跃进社区“红房子”、区人民医院、蔡甸五小等一批清廉建设示范点位和廉政教育基地。梳理整合侏儒山战役博物馆、百年报刊馆、“清廉家风”廉政文化展厅等区内以红色革命、廉洁文化、家风家训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景点,串联示范点位和教育基地,设计打造廉政教育精品文旅线路。利用主题音乐水幕秀、廉洁文化墙、文化长廊,以及艺术造景、横幅、宣传栏等展陈形式,在全区打造随处可见、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景观,绘就具有蔡甸特色的“清廉版图”。

党员群众纷纷表示,“漫步区内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诗词、标语、视频等形式多样的清廉元素,时刻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知音特色文化中的清廉因子,在内心深处根植清廉理念。”

同时,该区健全廉洁文化精准传播、有效覆盖的工作机制,拓展创新宣传载体,构建多维传播矩阵。依托公交、商场、户外电子屏等线下点位,整合电视、网站、报刊等传统平台,运用“蔡甸新闻”“蔡甸在线”微信公众号、蔡甸融媒APP等“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高频次、全覆盖推送党风廉政宣传片、廉洁公益视频、身边勤廉故事等内容。目前全区共打造370余个线上线下展播点位,日均受众近2万人。开设《清廉蔡甸》新闻专栏,播送自制清廉视频《廉之花》《书法之道》《向阳奔跑》,持续办好舆论监督栏目《作风观察》,扩大廉洁文化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丰富文化供给,劲吹“清风”入万家

该区依托示范点、教育基地等资源,广泛开展清廉主题书画展、清廉机关“三个一”、清廉医院文艺汇演、主题读书节、勤廉故事征集等各类教育活动,创作主题书画、手抄报等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身边勤廉故事文稿38篇、书画作品288幅,让群众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感悟廉洁文化的魅力。此外,以支部学习、干部培训等为载体,通过组织廉政党课学习、廉政宣誓、廉政谈话、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中,引导党员干部夯实清廉思想根基。

深挖提炼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以及本土特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结合本地革命先辈事迹,创作《把一切献给党》《吴运铎的誓言》等一批艺术感染力强的廉洁文化作品。以真人真事为背景,以群众的视角、百姓的语言,创作小曲《平民组长刘菊兰》、小品《不拿村长当干部》等本土廉政节目,并结合“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百姓舞台”等活动载体,通过送戏下乡、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进行展演传播,把“清音廉韵”送到群众家门口。

此外,该区将家教家风建设与廉洁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开展“寻找2022年度‘书香润德’最美家庭”、清廉原创歌曲征集、清廉家风建设主题宣讲等多样宣教活动。强化线上平台建设,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清风传家学堂”版块,定期发布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相关内容,已刊发33期,并整合省市妇联家教资源,开设“家庭教育云课堂”“家教微视频”等栏目。坚持德、廉标准,选树宣传清廉家庭典型,近年来全区涌现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五美农家等标杆100余户,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

深化廉政教育,警钟常鸣知敬畏

“一时的糊涂,让我的余生在另一种状态和环境中艰难前行……”在翻看学习警示教育读本时,这段落马干部的独白让该区党员干部十分感慨,“缺乏纪法意识、规矩意识,面对贪欲无法自持,自以为所作所为瞒天过海,实则是自欺欺人,一步步走进了自己亲手编织的牢笼。”

该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增强廉洁文化震慑力。深入挖掘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不守纪法、走向深渊》,拍摄3部廉政短视频,编印《以案释纪》《忏悔录》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全区各单位、各行业收看学习讨论。在全区各单位干部培训班、警示教育大会上,以“理论+案例”“视频+通报”等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授课100余场,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拧紧廉洁从政“发条”。

该区通过专题培训、知识讲座等方式,全覆盖开展纪法专题学习。在媒体平台开设党纪法规学习专栏,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纪法知识线上测试,共计1.8万人次,打造“指尖”上的纪法学习课堂;线下组织党纪法规测试16场,参与680人次。通过开展“以案代训”“上挂下派”“轮岗交流”等学习锻炼,以实战练兵强化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纪法思维、担当意识和自律意识,持续擦亮清廉底色。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