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廉洁文化 >
黄陂区木兰乡中心幼儿园在孩子心中种下清廉的种子
以“清”育美德 用“廉”润童心
发布时间:2022-05-16 14:33  来源:长江日报   

木兰乡中心幼儿园师幼在木兰乡清廉文化乡村,实践中感受清廉的内涵。

一幅幅精美的廉洁书画、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清廉故事、一节节热烈讨论的清廉班会,黄陂区木兰乡中心幼儿园处处吹拂着蕴含清廉之风,师生在清廉文化的滋养中感受廉洁穿越古今的力量。

“幼儿园从教师、幼儿、家园共育等方面开展清廉教育,以‘清’育美德,用‘廉’润童心,不断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木兰乡中心幼儿园园长陈爱华表示,幼儿园构筑起多层次清廉教育体系,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清廉的种子,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和亲朋好友,共同营造清廉的社会风气。

“木兰乡中心幼儿园的清廉校园建设活动谋划早、过程实、效果好、评价高,这股清风也吹动了我乡多所中小学,各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教育,木兰乡的校园里到处弥漫着清明的政风、清净的校风、清正的教风、清新的学风。”木兰乡教育总支书记彭支平这样说。

廉洁从教!全园教师庄重承诺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4月13日中午,木兰乡中心幼儿园举办了一场“写清廉古诗扬清风正气”教师硬笔书法比赛活动。全园教师认真书写以廉洁为主题的诗句,在横平竖直、方方正正的汉字间体味中国传统文化,感悟廉洁的崇高与美好。

在木兰乡中心幼儿园,清廉文化处处可见。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着清廉主题警句,往里走,能看到悬挂着的清廉文化横幅,清廉文化橱窗里也展示着师生们的清廉主题手工作品,清廉文化展板放置在师幼入园必经之路上,让清廉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入眼、入脑、入心、入行。

今年3月,木兰乡中心幼儿园就清廉学校建设发布倡议书,要求教师坚持廉洁自律底线,热爱教育,为人师表,不接受幼儿家长的财物,自觉抵制请客送礼等不良风气,做到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幼儿,关爱每一位幼儿。每年教师节,全体教师还会进行廉洁从教宣誓仪式,新入职教师也会郑重写下廉洁从教承诺书。在庄严的仪式中,老师们不断提升廉洁自律的意识,从思想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事件发生。

“小朋友能说出这么多清廉故事,真了不起!”

5月7日上午,木兰乡中心幼儿园组织部分师幼前往木兰乡廉政文化示范乡村芦子河村参观学习,在实践中感受清廉的内涵。

在廉政文化广场,老师化身为清廉文化讲解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幼儿讲解文化墙上的一字一画。小朋友们也争相讲述自己对清廉的理解,有的吟诵清廉古诗《墨梅》《石灰吟》,有的讲述清廉小故事《两袖清风》《一钱太守》。现场,芦子河村村民们纷纷对小朋友的表现报以热烈的掌声,芦子河村党支部书记田明说:“没想到这么小的孩子都能说出这么多清廉故事,真了不起!”

小朋友们对清廉有这样的认知,源于幼儿园对孩子们持续不断的清廉教育。如何让学龄前的孩子理解“清廉”,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不断创新廉洁教育形式。今年3月,幼儿园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以“清风拂师德,廉洁润童心”为主题的中华廉洁绘本故事分享活动,教师讲述《以廉为宝》《趋市还梅》等故事,告诉孩子们廉洁的可贵。截至目前,故事分享活动已进行了八期,在幼儿园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过万。

小手牵大手,共同建设廉洁家风

“廉心聚力行稳,风清气正致远”。“希望你们为孩子树立‘清正廉洁’的榜样,用积极的家园合作表达对教师的理解……”近日,木兰乡中心幼儿园的家长们都收到了一封倡议书,倡议家长们投身清廉教育活动当中,带头实践,坚持言传身教,培育良好家风,创建清正家风。

幼儿园还组织开展了清廉主题亲子创作大赛,请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绘制清廉小报、阅读廉洁绘本、录制廉洁小故事、讲述廉洁家风故事,让家长们在亲子互动中再一次重温清廉文化,常拭初心。大一班家长黄欣彤妈妈说,她在和孩子一起学习清廉文化时,又把《陶母退鱼》的故事重读了一遍,感触很深。“幼儿园开展的清廉文化教育很有意义,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和教育,传播了廉洁正气。”

园长陈爱华说:“廉洁教育之路任重道远,幼儿园将秉承‘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理念,寓廉洁教育于幼儿园保育保教全过程,努力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廉洁教育体系,不忘幼教初心,牢记光荣使命的教育初衷,用我们的耐心、真心和用心共同将廉洁种子播撒到每一个孩子心中。”(陈爱华 潘花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