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基层纪检新人的苦与乐
发布时间:2022-02-21 17:1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去年九月,我正式到武汉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报到,成为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的一员。这是我步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职业生涯的重要起点。入职以来,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但我已尝到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各种滋味,其中,有为了在时限内完成工作接连熬夜加班的苦,有中秋佳节值守岗位无法与家人团聚的酸,有从早跑到晚只为获取一份证据的咸,但更多的,还是完成工作任务、获得领导认可、个人能力提升、自我价值实现的甜。我开始领悟到,苦乐相伴,但以乐为主调,应是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常态。

业务生疏,自信心受挫之苦

“你这个报告有几个地方没有把事实表述清楚,这里的措辞也要再修改一下,尽量用客观中立的词语……”这是我第一次独立撰写调查报告,面对密密麻麻的修改意见,我有些手足无措,回想起组长把撰写调查报告的任务交给我时我信心满满的模样,此刻的我不禁红了脸。组长看出了我的心思,一边耐心地给我指出问题,一边安抚我,说新人都要经历这个过程,不要气馁。随后我迅速对照着修改意见把每个部分都进行了完善。修改完成后,我立马将报告拿给组长看,得到组长的肯定后,我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这次吃了业务生疏的亏,我暗自在心中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熟悉业务内容,尽可能避免再出现这种只有“新手”才会出现的问题。

勤学好问,业务能力提升之乐

“您好,我们是武汉经开区纪工委的工作人员,需要办理司法查询业务,这是我们的文书和工作证……”这是我参与办案后学习的第一项技能——查询涉案人员的财产状况。记得我第一次跟主任出去调查银行流水时,对流程尚不了解,只能在一旁边学边记,积累几次经验后,我逐步掌握了这项技能。除了调查技能外,我还学到了很多谈话方面的技巧。记得我第一次参与谈话,谈话对象回答问题总是避重就轻,于是,主任抓住细节不断追问,还采取刚柔并济的策略,让他逐渐认识到了不如实陈述的法律后果,并开始配合我们的调查,这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谈话技巧的重要性。为了提升这方面的能力,我分外珍惜每次参与谈话的机会,一有时间就向纪检监察室的主任请教,还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培训。经过这些努力,我记住了在谈话前要对谈话对象做到“六必知”,制作谈话提纲时要围绕调查的主要问题有逻辑地展开,选择谈话策略要综合考虑被调查人的性格特点、职务职级等……在不断的学习、请教和总结中,我明显地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这种进步的喜悦给了我前行的动力。

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之乐

对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进行调查是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入职后不久,我有幸参与到一起留置案件的调查中。当时已经收集到了部分证据,但仍缺少其中一笔交易的银行流水。由于时间比较久远,当事人的记忆都已模糊,无法精确到某个银行,再加之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银行系统无法直接检索到当时交易的对方账户信息,只能针对每笔交易到对应的网点调取原始凭证,这就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为了尽快找到解决办法,我多次与银行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后来,经过反复思考和积极商讨,我们决定先梳理出从各个银行查来的流水,再对比之前获取的信息,从交易时间、金额等方面进行筛选。在查询时,我们先查出了涉及的所有交易网点,我在地图上检索出每个网点的位置并规划好路线,然后再到各个网点调取凭证。经过几天的奔波,我们终于找到了与其他证据相印证的那笔流水,空缺的证据链条得到了补充,分管此案的领导也对我表示了肯定。圆满完成任务的那刻,之前伴随我的紧张感和疲劳都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成就感。

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是忙碌繁琐的,也是促人成长的;是任务艰巨的,也是无比光荣的。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人,不仅要乐在工作中,更要坚持在“事上磨”,要以“初生牛犊”的勇气和“黄牛拉车”的韧劲,锻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武汉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 李静)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