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廉洁文化 >
【随笔】树清廉之风 育青年之才
发布时间:2021-02-25 09:2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一张张珍贵泛黄的历史照片,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场景再现,一件件意义深重的实物藏品……数字展馆中这些鲜活的元素,唤醒了我们尘封的记忆,将我们的思绪带回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带领我们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走过的伟大足迹。

从大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建设,一路走来,荆棘密布、险象环生,见证着血与火、生与死、忠诚与背叛。党成立之初,仅有五十八名党员,这样一个当年区区五十余人的政党,如何在日后点亮中国?在看过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后,相信不少人和我一样,心中都有了答案。

展厅正中一面挂满画像的红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砖红色的墙上,依次挂着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画像。这些代表曾是当时思想最进步的热血青年,却在剧烈的革命洪流激荡下,在岁月的无情冲刷下,各自走上了迥异的人生道路。他们当中,有人执着坚持了下来,有人英勇牺牲了,有人中途脱离党,有人成为党的叛徒,充分折射出建党初期的极度艰难。党的队伍在前进途中,也经历了分化和重新组合,人来人往如大浪淘沙,庆幸的是,党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壮大蓬勃。

1927年4月,国民党右派发动了震惊中外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感想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使中国大革命受到严重摧残,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运动进入了举步维艰的时期。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启了党内监督的组织创新。

王荷波作为中央监察委员会的首任主席,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是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看着馆中他的雕像,我不禁联想起了三年前观看的同名话剧《王荷波》。虽时隔多年,剧中大多数的场景已变得模糊不清,但其中的几个片段以及当时内心所感受到的强烈震撼和触动,仍让我记忆犹新。革命期间,王荷波因遭叛徒出卖被捕,他始终严守党的机密,受尽严刑拷打,仍然坚贞不屈,最终被枪杀于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就义时年仅45岁。

剧中手戴镣铐、遍体鳞伤的王荷波在走上刑场的最后一刻,面向未来发出最后的告诫:“将来,如果你们过上了我们所追寻的好日子,请珍惜啊!请珍惜!”呼声振聋发聩,直击内心。这个被工友们誉为“品重柱石”的人,在风云激荡的大时代里,犹如一道闪电划破夜空,撕裂黑暗。他视死如归地走在一条为千千万万劳苦大众呐喊的道路上,英勇不屈,百折不回。

革命高潮时期,面对种种诱惑,王荷波始终保持清廉本色,不为所动,并劝诫一路追随他的季平海,不要被权力和豪宅迷惑,“我们时刻都要牢记,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与人民同甘共苦了,那我们终将背离人民,我们的事业也将在迷茫中被毁掉!”他对季平海的告诫,如警钟长鸣。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共产党能成就大事业,根本上在于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而是从一开始就代表着国家和民族的利益。

“修官德,讲清廉”,乃古今通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官箴《为吏之道》,开篇第一句话便是:“凡为吏之道,必精洁正直,慎谨坚固,审悉毋私。”为官之人,第一要义就是清廉正直,谨慎坚强,公正无私。又见,“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应是党员干部从政操守的核心要义,只有摒弃私心杂念,才能做到一心为公、勤政为民;只有为官清廉,才能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不患敲门之惊,无有指脊之虑。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似冬梅不畏寒。清廉不仅仅是某一群体的课题,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对于清廉的呼吁,不仅是让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更在于营造清正廉明的社会生态,让清廉文化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

正如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颗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因此在清廉教育中,更应突出青年教育这个重点,帮助年轻一代牢固树立清廉观念,让清廉之风盛行、清廉文化建设遍地开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新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我们既是享受改革开放红利的一代,面对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更应该冲锋在前、责无旁贷。青年一代作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应自觉浸染于清廉自律的优秀文化当中,抵御诱惑、守住底线,在关键时刻能及时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人生抉择,真正实现把个人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把自身全部的智慧和力量毫无保留地贡献给祖国。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今日之中国,科技繁荣、文化繁茂、城市繁华,我们有幸生在这样的时代,定当不负时代、不负国家。愿中国青年都如鲁迅先生所言,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待炬火自成光芒。愿你我在和平年代生长,常怀清廉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为国效力为民造福,历经岁月之火淬炼洗礼,仍能一直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东湖高新区检察院 李佳慧 )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