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廉洁文化 >
一场“清风之旅”引领家庭助廉新风
发布时间:2021-01-22 15:49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高萌通讯员徐亮)“俗话说‘家风正,子孙兴’,优良家风对家庭成员来说,就像是土壤对禾苗,土壤肥沃,禾苗就会茁壮……”日前,东西湖区妇联组织20余位家长和孩子搭乘该区“清风之旅专列”,来了一场“家庭助廉·清风阵地”一日游。

这趟“清风之旅专列”停靠四站:东西湖区码头潭清风园、慈惠街廉政文化游园、常青花园清风园和柏泉街新苑社区。这四个“清风阵地”是东西湖区及各街道专门打造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结合当地历史人文资源,将“廉与勤”“清与正”等文化内涵融入景点中,寓廉于文、寓廉于景、寓廉于教,串起了一条独特的廉洁教育专线。

这也是“清风阵地”今年迎来的首批“家庭学员”。大家沿着廉洁教育专线,跟随着志愿讲解员,从石榴百廉门、家风家训牌、清风园、家风连廊等点位,一步一景,一景一意,接受廉洁文化浸润,感悟守望相助、遵法立本、奉孝为先等家风故事。

“大家或许有疑问,这个雕像是谁?”志愿讲解员一边讲解一边提问,激发学员思考。“按照明朝的官场风气,新官到任,总会有人前来送礼,以示祝贺。这是明朝著名的清官海瑞,他公开贴告示‘今日做了朝廷官,便与家居之私不同’,把别人送的礼品一一退还……临终前,兵部送来的柴金多算了七钱银子,他也要求家人算清退了回去。”

讲解员结合历史故事的生动讲解,让家长和孩子深受教育。“通过现场教学品历史、悟人生、种廉根,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勤政廉政基因有了更深的理解。”一位家长说。五年级的晗昱小朋友有感而发:“以后我要做家里的廉政‘小助手’和‘小管家’,时刻提醒和监督爸爸妈妈注意自己的言行,廉洁做人做事。”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在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基地教育引导功能,深入开展“廉洁家风代代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把廉洁家风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