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武汉 > 廉洁文化 >
一脉相承的信念 走进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陈列馆
发布时间:2021-01-22 15: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这是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出自党员贺页朵之手。 

 

  2:这是中共五大会场历史照片,20169月征集于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 

 

  3(左图):出版于19587月的武汉市监察委员会《监察工作通报》。  

  4(右图):198215日,陈云在中央纪委报送的反映广东一些地方走私活动猖獗的《信访简报》上的批示。 

 

  5:图为1927510日,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召开会议的模拟场景。站立者为王荷波,其右手起逆时针依次为:杨匏安、张佐臣、刘峻山、蔡以忱、杨培森、周振声、许白昊。萧石月、阮啸仙没有参加会议。 

  518日,中国博物馆展览的最高奖项——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终评结果揭晓,武汉革命博物馆“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荣获本届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特别奖”。  

  201959日对外开放至今,展览已迎来观众百万余人次。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将我们党一以贯之强化党内监督、推进纪律建设的坚定决心、有力举措呈现眼前。一起再次通过几件珍贵文物,感受穿越历史的初心传承。  

  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有8个错别字,他却用生命践行了誓言   

  “牺性(牲)个人,言(严)首(守)秘(注:秘错)蜜(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注:从错)党其(纪),永不叛党。”  

  这是一份特殊的入党誓词,也是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它出自党员贺页朵之手(图1)。  

  贺页朵出生在江西省永新县的贫苦农民家庭,1927年投身革命。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他以榨油职业为掩护,积极为红军搜集情报,运送食盐、粮食和弹药。他多次参加红军攻打永新县城的战斗,积极救护伤员。  

  19311月,中共永新县四区区委根据贺页朵的要求和表现,同意吸收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榨油坊昏暗的油灯下,贺页朵进行了庄严的入党仪式。他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一块布,在上方端端正正地写下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CCP”(注:此为旧时译法,现为CPC),然后在布的中间竖着写下了这段入党誓词。由于贺页朵识字不多,且当时他不是照着底稿抄写、而是默写下来的,因此写了8个错别字。  

  写完誓词,他又在布的下方两角各画了一个五角星,五角星的中心是由镰刀锤头组成的党徽,五个角上分别写着“中国共产党”五个字。随后,他自豪地在右边空白处写上了自己的姓名和入党地点:中国共产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在当时形势下,把名字、地点留在入党誓词上是冒着极大危险的,一旦暴露,他有可能性命难保,甚至连累家人,可他却毫不犹豫。  

  1934年,红军长征离开永新后,贺页朵留下来继续斗争。战争的硝烟没能湮没红色的誓言,流逝的岁月沉淀着坚定的信念。19498月,贺页朵终于盼来了家乡解放。1951年,中央赴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团到达永新,贺页朵将自己的入党誓词亲手交给慰问团。  

  几个错别字,更显誓词的质朴、可贵。虽然里面内容与现行党章里规定的入党誓词并不一致,但“保守秘密”和“永不叛党”这两句话贯穿了党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这是中国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最庄严的承诺。  

  一脉相承、始终不渝的初心初衷   

  展品中,有两张从俄罗斯征集来的照片尤为珍贵,是当年中共五大会场照片,系第一次在国内公开展出。照片上,与会代表们正聚精会神听取大会报告(图2)。  

  20169月,武汉革命博物馆工作人员远赴俄罗斯,在莫斯科走访了3个档案馆,最终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众多档案资料中发现了两张中共五大会场照片。  

  1927年,风云变幻的斗争形势,加剧了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加强自身建设的紧迫感,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党内监督机构。同年6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议决案》,专章规定设立“监察委员会”:“为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起见,在全国代表大会及省代表大会选举中央及省监察委员会。”  

  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初心初衷就是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中共五大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确立最初党的纪律检查制度,开启了党内监督的组织创新,也为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秉持初心初衷奠定了组织和制度基础。  

  根据有关资料,中共五大闭幕第二天,中央监察委员会就召开第一次会议,对监察委员进行工作分工。当时,中共一大代表包惠僧在任国民革命军独立第14师夏斗寅部党代表期间,没有将该部整编计划和在湖北宜昌三个多月的工作情况及时向党组织报告,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随后,夏斗寅部发动叛乱,党中央会同监察委员会为此追究包惠僧的责任,给予他留党察看的处分。同样,在19276月,中共豫区执行委员会委员萧人鹄因配合北伐军作战不力,也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可见,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不久后就已经开始履行它的职责。  

  展览中,有一本出版于19587月的武汉市监察委员会《监察工作通报》(图3)。通报在引言中开宗明义指出:党的监察工作要参加中心,为中心服务,与中心工作并没有矛盾,是中心工作必抓的环节和必经的步骤。这一理念和方法,以小见大,点明了建国初期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所在。  

  改革开放初期,在广东、福建沿海一些地方,出现了大规模的走私贩私、投机诈骗等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一些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展览中,有一份中央纪委报送的反映广东一些地方走私活动猖獗的《信访简报》(图4)。198215日,陈云在上批示:“我主张要严办几个,判刑几个,以至杀几个,并且登报,否则党风无法整顿。”从1982年到1986年,一场全国范围内的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斗争展开,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战斗在这场斗争的最前线。  

  1927年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之日起,党内监督机构先后出现过人民监察委员会、审查委员会、党务委员会等名称变化,党内监督机构具体职责也随着党面临的形势任务而调整、充实、完善,但树起监督执纪旗帜、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个初心初衷一脉相承、始终不渝。  

  新时代新征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守护党的初心使命,是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初心初衷的时代表达。  

  把忠诚永远写在纪检监察队伍的旗帜上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从来都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  

  作为共产党员中肩负监督执纪职责的纪检监察人,这份信仰必须纯而又纯,唯其如此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展览中,王荷波的登记材料、蔡以忱的剑与徽章、阮啸仙制定的“六不准”审计工作纪律……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物品述说着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十名成员的故事——他们,在血与火中书写了对党的忠诚(图5)。  

  由于革命工作需要,中共五大后,大部分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离开武汉,奔赴全国各地。19271018日,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在北京被捕。在北洋政府警察厅关于王荷波等被捕情况的原始报告档案中,王荷波被捕后,在初审时称自己叫汪一喜,江西人,在上海经营西服店。后经叛徒指认,他仅承认了真实姓名和叛徒指认身份,而对党的机密,无论怎样严刑拷打,始终没有透露半个字。1111日,他被秘密杀害,唯一的遗愿是请求党组织教育他的子女,不要让他们走上和自己相反的道路。  

  许白昊经党中央安排赴上海工作。他将曾经经手的湖北总工会之经济款项全数移交于湖北省委管理。为保证工会经费不致流失,许白昊专门给中央打报告,“我们郑重的请中央查办湖北全省总工会存湖北省委的经济用途……如该款开支账目不明及用途不清不正,需湖北省委负责人绝对负责……”19282月,由于叛徒告密,许白昊在参会时被捕,6月在上海英勇就义。  

  1931年,杨匏安因叛徒出卖被捕。由于他曾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当过国民党中央常委和代理组织部长,影响较大,蒋介石几次派人劝说,但无一例外遭到严词拒绝。蒋介石写信劝降,他收到信件后直接撕碎;打电话到狱中,他一听到蒋的声音,就愤然摔掉电话。最终,杨匏安于19318月被秘密杀害。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尽管时代在变,机构在变,人员在变,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始终是纪检监察干部不变的底色。从王荷波、杨匏安到王瑛、李泉新、陈刚、王秋婷、李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却始终是纪检监察人的灵魂。  

  武汉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93年前,中央监察委员会在这里诞生,我们党在这里高举起监督执纪的旗帜;93年后,王荷波等第一代纪检监察人所开创的事业,正在新时代纪检监察人的勇毅担当下,于坚持和深化中前行。(本报记者 郝思斯)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