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观点
靶向整治靠山吃山
发布时间:2020-08-17 10: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李彬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对相关问题倒查20年,确保问题清仓见底;陕西省排查党的十九大以来立项、审批、监管、实施、拨付资金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项目12万余个,梳理出代持煤炭探矿权处置、资源整合清理、逾期矿业权处置3大类问题;云南省启动为期6个月的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坚持分行业分领域全面排查,深入整治资源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释放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资源领域腐败,主要体现在资源配置方面,与整个领域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负责人的履职情况息息相关。通过近年来查处的相关案例看,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显名或隐名投资入股特殊资源,利用职权为其近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谋取非法利益;有的在特殊资源的规划立项、项目配置、业权办理、整合重组、环境评估、收益处置等环节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还有的在特殊资源的日常监管、行政执法等工作中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等。这些行为,严重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污染政治生态。

  整治资源领域这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式的腐败问题,事关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要求,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对于资源领域腐败问题,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既加大查办力度,对向资源领域伸手的施以重拳,持续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又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对相关权力进行刚性约束和有效规范,不给权钱交易行为以可乘之机,从根本上挤压腐败滋生的空间。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实践中,一些涉及特殊资源领域的地区、部门和企业的党组织,对该资源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对相关腐败问题遮掩护短。须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定期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督促整改落实。对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本地区、本部门资源领域发生重大腐败案件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持续巩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不断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国企纪委的监督实效。积极开展本系统内的巡视巡察工作,切实发挥利剑作用。

  精准发力,增强监督执纪问责有效性。受审批不透明、专业性强等因素影响,资源领域腐败问题隐蔽性较强,执纪难度较大。要创新工作方式,做到对症下药。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提高问题线索的发现率、查处率和整改率。坚持深挖彻查,顺藤摸瓜,严肃查处各类“窝案”“串案”。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查找资源开发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倒逼案发单位及相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