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观点
无惧风雨 劈波斩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
发布时间:2020-07-02 08: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99年风雨兼程,99年劈波斩浪。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红船到今天领航复兴号巨轮破浪前行,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9个年头。翻开党史这部厚重的红色典籍,我们看见一路走来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暗礁险滩横亘眼前,一次又一次见证我们党披荆斩棘、化险为夷,战胜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取得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取得的胜利。99年的历史,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攻坚克难史。

  回望历史,一个诞生于危难之中的政党在千锤百炼中日益成长壮大。在民族生死存亡之秋,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毅然决然地扛起了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带领中国人民历经28年浴血奋斗,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在新中国刚刚成立那个一穷二白的艰难岁月,突破西方经济封锁,自力更生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即便在党的事业遇到波折、走弯路的时候,也依然凭借自己的力量及时校准方向。逆风前行、迎难而上,中国共产党没有被一个个困难吓倒,反而愈挫愈勇,在风雨中历练得更为坚定、更为成熟。

  照见现实,百年大党依然在攻坚克难的路途里上下求索。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阻力越来越大,潜流、漩涡越来越多,我们党敢于激流勇进、动真碰硬,敢于触动既有的利益格局,一项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让群众拥有更优质的教育、更好的医疗保障、更快捷的政务服务。面对战胜贫困这个世界性难题,党带领人民书写了“最成功的减贫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500多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顽固堡垒,毅然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带领亿万人民向着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发起最后的总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在战胜艰难的道路上,从未犹豫踟蹰、从未停下脚步。

  今天,放眼世界各国,再难找出第二个执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困难挑战面前保持“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胸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一次次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一次次将眼前令人望而生畏的高峰化为向更高处攀登的阶梯。人们忍不住思索和追问,为什么唯有中国共产党“能”?答案在99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愈加清晰、愈加笃定。

  9000多万共产党员,400多万基层党组织,这是我们党战胜困难最强大的基石。烽火岁月,杨靖宇、赵一曼、董存瑞、黄继光等一批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炮火毫不退缩,在枪林弹雨中勇敢前行;建设时期,铁人王进喜在石油大会战誓师大会上发出“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钢铁誓言;新时期,“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用35年的坚守与付出,让10多万山区人民摆脱世代贫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9000万和400万不是抽象的数字,他们就在人民群众身边。哪里有困难挑战,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前赴后继、英勇无畏的身影;哪里有障碍难关,哪里就有基层党组织把党员紧紧凝聚在一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血画面。

  一路荆棘坎坷,一路崎岖险峻,在钢铁意志、钢铁精神面前,终将变成坦途大道。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和平建设时期的“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千磨万击中涵养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钢铁精神。正是这些伟大精神,使我们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为在困境中峰回路转、迸发生机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项事业在艰难中奋进、在曲折中前行。有了这些伟大精神,就有丰厚的精神财富和巨大的政治优势,纵使关山难越,也依然能面不改色、淡定从容;纵使骇浪当前,也依旧能带领人民排除万难、砥砺前行。

  99年初心不变,新航程上,向汪洋大海更深处挺进,还有一个个险滩必须跋涉、一排排巨浪必须闯过,但我们无需害怕、不必惊慌,因为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带领人民劈波斩浪、领略无限风光。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