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观点
“童”“严”无忌背后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9-09-16 14:5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此前,重庆渝北区公安分局通报了保时捷女车主案,免去了女车主丈夫童小华的派出所所长职务,并对其立案调查。无独有偶,四川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刚刚以受贿罪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两位领导皆因夫人“引火烧身”,拔出萝卜带出泥,让人不禁感叹“太太反腐团”的强大威力,以至于有网友戏谑她们“童”“严”无忌,实力坑夫。

  玩笑归玩笑,仔细想想,童所长被查,严书记落马,真的仅仅是因为夫人坑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童”“严”无忌事件无疑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警示课。

  有权不可任性。保时捷女车主违反交规在先却掌掴他人,叫嚣着“红灯从来都是闯、打个电话全部改”;严夫人在家长群里盛气凌人,恫吓老师,“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夫人们之所以这般飞扬跋扈、目中无人,无外乎借助或者想象性地借助了丈夫手中的权力。有人说丈夫们被坑的很冤,这种同情论实则是非不分,正如通报中指出,“经调查发现,童小华在担任派出所所长期间,涉嫌其他违纪问题。”冤吗,不冤。正如法院审理查明,“严春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72.9万余元。”冤吗,不冤。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所谓“被坑”的人从来都是自己挖好了“坑”,即便没人推一把,也终究会自己掉进“坑”里。这也告诫广大党员干部,须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心怀敬仰,牢记公权为民,心有所惧,守住公私分明,时刻警醒有权不可任性,真正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耐得住寂寞,顶得住歪风,管得住自己。

  家风不容忽视。家属们胡作非为、颐指气使,某种程度上来说,领导干部难辞其咎。试想,如果没有干部们平日里的默许和骄纵,官太太们如何敢这般“高调”行事?从几年前的“我爸是李刚”,到如今“严书记的女儿”,无不指向一个命题——“家风无小事”。习总书记明确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纵观近几年查处的案件,贪官全家“腐”现象屡见不鲜,交易夫妻档、收礼父子兵、受贿兄弟连等齐齐上阵,不良的家风已经成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堡垒从内部攻破的重要原因。?俗话说“一家门出不了两样人”,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既管好自己,也管好他人,廉洁修身,严以持家,以优良家风带严明党风,促清新政风,育向善民风。

  篱笆还需扎紧。“反腐还要靠夫人”,这是网友对此类事件的笑谈。要不是两位夫人太过高调,引发舆论,或许严春风一时半会儿还过不了“狱门关”,童小华也许还在安然无恙的当所长。但必须要说的是,这样的“夫人反腐”,不是长久之计。“童”“严”无忌的背后,暴露的是单位管理的漏洞、廉控风险的失察,比如保时捷女车主,诸多印证其劣迹的视频早已在网上有所公开,只是未能引起足够重视,严书记收受贿赂金额如此巨大,时间跨度如此之长,管理部门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选拔任用环节是否有失察之嫌?随着反腐斗争进入攻坚阶段,贪污手法也越来越隐蔽,这就需要进一步搭建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网络体系,尤其要重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做到干部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工作就实施到哪里。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要从严从实从细。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广大党员干部既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也要重视家风,管好家人,主管部门还要加强监管,扎紧反腐篱笆,共同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落地生根”。(武汉市硚口区纪委监委 刘静茹)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