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观点
根治形式主义需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19-06-14 15:3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各地方各单位积极响应,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国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然而,有少数单位却逆风而行仍然我行我素、阳奉阴违,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严重害了政府形象。因此,找准形式主义,才能真正做到彻底根治。 

  根治形式主义,完善法规是基础。中华文明传承五千余载,留下了无数有价值的瑰宝,其中法治思想尤为重要。“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根治形式主义,就必须完善相关法规条例。地方各单位要深入研判本地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并出台符合本地实际的法规条例,将其纳入党纪处分当中,提高威慑力。 

  根治形式主义,加大宣教是关键。“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要想根治形式主义就必须让干部知道什么是形式主义以及其危害有哪些,因此,加强宣传教育尤为关键。要开展理论教育,组织教育培训班,纤细讲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并分析相应典型案例,提高干部对其的理解与认识。要开展实践教育,组织各地方各单位加强联系,开展相互交流学习,分享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成功经验,相互促进。 

  根治形式主义,严肃问责是保障。俗语云“不打不成才”,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严抓严打,让屡教不改的人吃到“恶果”,才能真正起到威慑作用实现遏制效果。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巡视督查,对只喊口号不落实、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加大力度整治,及时曝光,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对情形严重的要做到“零容忍”。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根治形式主义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钉钉子”精神,一锤接一锤的敲,只有通过完善法规、加强宣教、严肃问责,才能真正做到“药到病除”,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武汉市黄陂区长轩岭街  张文超)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