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观点
选对人用好人 正导向戒歪风
发布时间:2019-05-31 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治国理政离不开干部这个关键因素,戒歪风树新风也离不开党政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从这个意义上说,严把选人用人关、选对人用好人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办法。

  近期,党中央先后印发了几部规范干部工作的制度规定。其中,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基本条件和考察等方面强调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作风考察”的要求,提出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应当进行调整,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则指出,针对“用人导向出现偏差,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重,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情况,应当追究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主管的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决策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这些制度规定树立了旗帜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对于激浊扬清、选贤任能,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生存土壤,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积习甚深,“新表现”蠢蠢欲动,在全党全社会“人人喊打”的高压态势下,仍然禁而未绝,仍然有一些人乐此不疲,这充分说明其顽固性。究其原因,重要一点在于,有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能在工作中安然容身,甚至能在选拔任用中尝到甜头、得到好处。

  一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迎合了某些干部的惰性和不负责任。干工作喊喊口号,比划比划样子,上推下卸一番,这样既不用苦练内功,又不用流汗努力干,很轻松很省劲。同时,貌似该布置的都布置了,该交代的都交代了,该完成的规定动作都完成了,真出了毛病,板子打不到身上,考核照样过关,“铁饭碗”依然端得稳当。另一方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不想干事还想邀功,不重实效却要“出彩”,功夫往往下在表面文章、虚功花架、装潢门面上,搞政绩工程、数字注水、指标浮夸等“套路”很在行,尽管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却往往能造出不小声势、引发各方关注。如果碰上个察事察人不深入、走马观花看热闹的领导,还会被记上一功,甚至得到提拔重用。

  这些现象的存在,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闻起来臭、吃起来香”,人人厌恶却又难以根治的重要原因,其危害不容小觑——一方面,渲染了“多干不如少干,能干不如能吹”的歪风,引得有些干部模仿效尤,同时伤害了那些踏实勤恳、老实干活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败坏了干部队伍的风气;另一方面,人以群分,靠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拔起来的干部,往往倾向于提拔“同一个路子”的干部,使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污染扩散,乃至形成负面导向,影响政治生态。这些问题如不及时纠正,必然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气焰。

  打蛇打七寸,牵牛牵鼻子。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存土壤,既要露头就打,也要从体制机制上想办法,扎紧篱笆、堵塞漏洞。当务之急,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到选人用人的全过程、各方面,让担当实干、踏实做事的干部有位,对那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淘汰的淘汰,强化制度保障,以选人用人清风正气驱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邪气。(常如洗)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