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观点
发挥政治巡视的利剑作用
发布时间:2019-05-14 15:0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出席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讲话中鲜明指出:要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新时代下巡视监督工作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对于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破解党内监督难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制度性安排。新时代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特点仍时有出现,这就需要加强和改进巡视监督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持之以恒“正风除弊”,为改革、稳定和发展创造风清气朗的政治环境,同时也为助推凝聚人心力量提供有利条件。

  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效应。巡视是政治体检,必须着眼维护政治生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担当,深刻检视党内政治生活宽松软、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 发现问题却不报告、不处理就是渎职。”要在巡视工作发现问题中形成震慑效应,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做到提高政治站位,不断约束自身行为。

  要剑指问题倒逼整改完善。巡视效果好不好, 震慑作用强不强, 关键看整改。这就需要切实运用好巡视成果, 发挥巡视治本作用, 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要及时反馈给被巡视单位, 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抓早抓小,堵塞制度漏洞。因此,巡视要站高一层、看远一点, 以发现问题为切入点, 在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上下功夫, 不断推动深化动态监督管理, 从而起到治标治本作用。

  要明确责任夯实监督实效。如果巡视发现问题不了了之, 就会损害巡视威慑力, 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这就要求强化巡视整改责任, 把责任压给被巡视单位, 限期整改落实;通过把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起来,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坚决避免“巡而不视、视而不见、见而不报”等情形,从而有力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巡视工作水平。(武汉市江岸区国资公司 谭作强)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