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观点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贵在“行”
发布时间:2019-04-08 10:2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是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人后两个样的“假、大、空”。都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不得,这不仅是简单的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一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离实际,务虚不务实,贻误本职工作。同时也疏离了党群干群关系,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另一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同一剂腐蚀剂,任由或助长此风,不仅劳民伤财,还会严重腐蚀干部队伍。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思想教育、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完善制度等方面综合施策。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上升到政治问题,可见已不是疥癣之疾,而是心腹之患。方法千万条,行动第一条,综合施策最重要的是付出实际行动,党员干部还得在“行”上下功夫。

  “空谈误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却是轻飘飘,光说不练,漂亮话说得再响,决心表得再坚决,如果没有行动的支撑,一切就都变成了空谈。“实干兴邦”,是指脚踏实地、强调实干、注重落实,认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贵在“行”,杜绝只讲表面、不谈实质,只重结果、不管过程,只走过场、不办实事。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喊口号最容易,做实事很困难,“行”之一字,具体落点是在思想和实践两方面上。思想上,一要祛除“官本位”思想,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保持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激情;二要摒弃消极懈怠、畏难等负面情绪,要迎难而上,积极破解矛盾和困难,努力把部署的工作完成好、安排的任务落实好。在实践中,要在工作落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上下功夫。坚持踏踏实实,带头实干,把各项决策部署,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除积弊,贵在坚持。广大党员干部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抓实干、锲而不舍,坚决在工作中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一名合格、有担当的好干部。(武汉市江夏区纪委 唐继业)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